日志

澄怀静观 艺道自然

作者:徐里|发表时间:2013-10-14|阅读(2234)|评论(0)| 推荐(0)


     徐里是近年来在中国画坛上升起的一颗耀眼的新星,他以独特的绘画语言引起美术界和收藏界的广泛关注。他的画作多被国内外大的收藏机构和投资公司收藏。徐里是个非常有灵性而有充满艺术激情的人。从他的西藏系列(早先的吉祥雪域和现在的藏密佛像)、古丝绸之路系列及近年来的海外写生系列写生作品来看,他所呈现辉煌、壮丽、深沉、优雅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基本功非常扎实,风格独特,和他本人的性格一样“热情”,用笔充满节奏而准确肯定则体现出他的直爽稳健和大气,他的作品高贵质朴,富有诗意却不尚虚浮,表现出画家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自然景物灵敏的感受力,同时给人以心灵上深深的感动。自从2006年,徐里的油画作品《四壁观音》被世界顶尖级财团洛克菲勒家族收藏后,追捧的他人很多,徐里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对象。

  徐里哲人式的善思、善悟,并最终悟出了芸生万物与自然之心物对应的佛教油画艺术。他的作品充满了史诗情结,汉唐气象,并具激情与感性的诗性特征。他的作品充盈着一种力量,一种足以激活人们视觉感受的力量,给人们一种美好的审美需求和对人生的深切感悟。徐里1989年以来以《吉祥雪域》为题的系列作品则更深受人们喜爱!画家以幽寂旷远的情韵引导人们精神上的超越,感悟人生的大智大美。在他的许多作品中,宗教的神秘情怀、禅者的云水随缘无时不刻充斥于其中,使人们的心灵能够得到净化。徐里的画融进了他独有的人与自然不可泯灭关系的感悟和思索,品味雅,境界高,意韵深,自然而然感动人。他的西藏系列作品,不仅是佛的幽邃与神秘,他把禅宗思想及传统文化也融了进来,营造出了一种寂静空灵和内省反观的审美气氛。把中国古代宗教文化艺术在深邃的宇宙哲学支配下,在人与自然不断融合神交中产生的“天人合一”、“澄怀”和“静观”等哲学思想与审美意识理念融会贯通于画中,挖掘出心灵美丽的源泉,使其画具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徐里近年来创作了大量的写生作品,他始终用他最敏锐而又充满热情的眼光去扑捉那纯朴、自然、生动的描绘对象,用深厚的绘画功底去追求自然之美。他的写生作品轻快甜美、灵动超脱,看其作品使你构想动人而浪漫的故事,或如小桥流水叙述着神州千山万水的光彩,又如空山灵雨滋润你的心田。徐里先生对藏传佛教有深入的研究,他喜读群书,研读画史画论及佛经。他多年来在长久的苦苦磨砺之中,以哲学家的悟性和画家独特的创造激情,创作出令世界所赞叹的作品来,独树一帜成大家,这正如太史公所谓的“欲以究无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也。”看其佛教系列作品,清澄明净,空寂幽静,禅的神妙意境尽在其中,他以禅定妙智,物我两忘,心境如一之心态画出佛祖、达摩、观音、菩萨等佛教系列作品。他笔下的佛像端庄、美妙、慈祥、亲切,普救众生的神情仪态让人一看如清风拂去眼前的尘埃,即心生敬爱,慈怀悲至。

  一树一菩提,一花一世界。看徐里的作品可以使你在宁静的心灵中感悟佛的精妙和博大,你会感觉到佛与自然,佛与世界,佛与时空的穿插、交杂、相生相融。看其作品会这感受芸生万物与佛的密切关系,感受心物对应的神奇:喜柔条于芳春,瞻万物而思纷,心懔懔以怀霜,志眇眇而临云。

  艺术实质是生命的一种诗意生活。只有真正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生活并真切感悟生命的人,才能进行深刻的诗意的表达。徐里的作品是从哲学和美学的高度来审视佛的博大,佛的至善至美。他那酣畅淋漓的油彩下所蕴表现的的佛貌相之美,是中华文化之美,是东方艺术之美。

  徐里以自己执着的精神和他丰富的智慧,在艺术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2005年被读者评为“最具有升值潜力的油画名家”,2006年推荐入选“中国油画五十家”,被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大使”荣誉称号……。可他是位不断求索,追求完美和崇高的艺术家,他胸怀海量,眼光远大,他说:“希望我的艺术追求能够表现出东方神韵、民族特色、中国气派。希望我的艺术追求能够表现出和谐社会、民族团结、世界和平。”

  艺术之路征程漫长,求索的步履从来昂扬不息。笔者祝愿徐里在艺术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行越健,越走越辉煌!(胡莹)

read here read here abortion chicago
i dreamed my husband cheated on me why most women cheat married men dating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