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张念在《等待》中感悟生命

作者:张念|发表时间:2013-10-15|阅读(1642)|评论(0)| 推荐(0)

  2008年4月18日,艺术家张念个展《等待》在今日美术馆盛大开幕。此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28日。


  走进美术馆展览大厅,上万盆鲜花映入眼帘,花朵后面的墙壁上,三百多块五彩斑斓的三角形色块码放成鸟巢的图案,花朵的上方,悬吊下来的不锈钢“巨蛋”显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空气中弥散着春天芳香的充满活力的气息,让来访者在香气中领略其作品的魅力。


  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因为记录着一个城市在特殊历史时刻的内在悸动而被写入历史。所以艺术家张念通过艺术的方式记录和解读这一个城市的文明。展览《等待》分为两个系列:绘画·纪实系列和雕塑·自省系列。绘画·纪实系列中,为了让观众深刻感受到建筑的宏伟,张念特意为展览创作了十多张三米以上的大画,这些以《鸟巢》为主题的巨幅绘画作品冲击着参观者的视觉。作品以北京奥运体育馆为景观,画面有微小的人影,不知疲倦的鸟儿返巢,或是振翅远去的鸟群。钢材构成有力,筋骨暴露于外,参观者受到震撼的同时有能体会一股柔和之美。在张念营造的人、鸟、天地、建筑物组成画面里,惟建筑物可以与天地抗衡,而具有生命意象的人和鸟却是极渺小。张念的《鸟巢》里的无机体建筑物,多用幽黯和壮丽的色彩渲染,而建筑物外的天地景观,则延伸出的一种超现实的意象。作品强烈的色彩感让人们在感受视觉冲击的同时,更多的是受到了心灵的震撼与启迪;在雕塑·自省系列中,张念以《蛋》为主题。他以现代材质塑蛋,彩色人形破壳而出,有母体中正在孕育的小生命,也有老人、合掌女人和青年等已长成的身躯。生命、诞生和等待的神秘感在这些装置作品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展览现场,参观者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生命的气息。


  张念认为,二十年来自己在艺术上等待和孕育的过程,由于与中国奥运的标志性建筑-鸟巢“神奇地相遇”而获得了最丰富的表达,因此,用鲜花来颂扬,用自己的艺术创作向2008年的中国致敬,是他作为艺术家最开心和感觉最神圣的事情。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