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当代画家不愿意画工笔画的真实原因

作者:zx_924816080|发表时间:2019-06-04|阅读(2728)|评论(0)| 推荐(1)

我们在画展上看国画,多数作品,尺幅都很大,写意作品居多,为什么当代画家不愿意去画工笔画呢?

卢芳工笔画

卢芳工笔画

第一个原因就是工笔画出力不讨好,工笔画顾名思义就是用工整严谨的技法来描绘对象,比较客观的再现物体,有时候一幅工笔画要画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大幅的工笔画要时间更久。

工笔画要求的是写实,画家功底不高的话,很容易露出破绽,工笔画主要注重形体准确细腻,整齐规矩,运用工整细致的笔法的描述对象,如果有一处败笔,那么很容易被欣赏者发现。

卢芳工笔画

卢芳工笔画

第二个原因就是不容易建立自己的风格。工笔画需要画家去细致的观察,需要深厚的文学修养。如果画家自身学养不足,造就大师的希望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工笔画的历史悠久,从战国到两宋工笔画的创作,从萌芽走上了成熟,在唐代已经开始盛行开来,其实工笔画真正的起源应该追溯到五代时期,代表人物就是五代的顾宏中。工笔画经过漫长的发展。很多的题材,都被古代画家一一描述,当代画家的工笔画必须要有创新的题材,否则,很难出类拔萃

卢芳工笔画

卢芳工笔画

卢芳工笔画

卢芳工笔画

第三个原因就是画不好工笔画,很多画家都擅长写意画或者是抽象国画,也有一些画家,将素描水彩融入其中,讲究立体透视和写实效果,这并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工笔画。工笔画要达到真正的艺术境界,最高的段位,不是把物体画的非常准确,而是体现真正的艺术高水准和审美意境。

卢芳工笔画

卢芳工笔画

当然,工笔画画不好,并不代表其他画画不好。工笔是一种技法,而不是一个画种。在一定情况下工笔画不是衡量一个画家水平的标准。

卢芳工笔画

卢芳工笔画

相比较而言,写意画比较受大家欢迎。相对的抽象写意画似乎更加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和人们与时俱进的欣赏口味。

写意画高频率快节奏,很快就可以画出来一张,绘画的价值似乎与艺术的创作时间长短没有太大的关系,画家也不愿意再花很多时间在工笔画上创作。

卢芳工笔画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