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收藏艺术品就是:“只要东西好,贵了还能贵!”

作者:zx_886120621|发表时间:2019-06-06|阅读(643)|评论(0)| 推荐(0)


伟大的艺术品必然有着其闪亮之处,

而每一件伟大的艺术品,

是否最初出现在艺术领域时,

就已经显露其价值呢?

 

 

有人说:任何美的艺术品都不可能没有一点小小的瑕疵,但真正的美却一定能够掩盖这些小小的瑕疵。

而真正美的艺术品,最终的价值会交给时间来证明。

 

﹏﹏﹏﹏

 

 

20世纪中期字画的收款单

 

荣宝斋曾公布过这样的“账单”,是20世纪中期的字画收款单,从收款单可得,20世纪,不到2000元就可以买到文徵明、沈周、八大山人等的作品,这些如今听来耳熟能详的名人艺术作品,在几十年前,竟只需要不到2000元?

 

1200元可买明代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徵明山水轴,王时敏山水卷;

800元可买沈周的设色山水卷;

450元可买陈道复牡丹图;

600元可买八大山人的花鸟轴......

 

 

文徵明《溪堂讌别图》局部 成交价:8797.5万元(2018年北京保利秋拍)

 

诚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在与过去的物价、工资水平等方面都有着差异,但是就如今艺术收藏市场与藏家的角度说来,这些艺术品是真的值得!

 

 

1957111日,李苦禅“八哥桂花”47元。

 

 

李苦禅《英姿飒爽》立轴,成交价1120万元(2010年秋拍

 

李苦禅的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独有创新之处,有一种浑厚的意趣,笔墨之间豪放不羁,又带着一种磅礴的气势,营造出一种似在自然又超脱凡俗的意境。

对于李苦禅的作品,艺术造诣历史定位值都值得一再考量,但其作品从1957年的47元,辗转至2010年的1120万元,其中不仅仅是价值的飞跃,更是艺术品收藏市场的考验,只要东西好,贵了还能贵!

 

 

195917日黄胄人物5件共95元,平均每件约19元。

 

 

好的作品,终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显露出其价值。

黄胄是中国人物画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其作品不仅有着中国的笔墨韵味,还涵盖了西方的素描,两者结合,将一种全新的精神与意境展现在中国水墨画上。

2000年之来,黄胄的市场一直呈稳步上升态势,不断在艺术市场引起热潮,谁能想到1959年能用19元购买的作品,如今会水涨船高,一路攀升至亿元之座。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或许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如今的差距甚大,但是却忽略了精神文化层面的追求,事实上,历史中的每一个繁盛时期,不仅仅会是艺术创作的繁荣时期,也是文化艺术品收藏的鼎盛时期。

对比20世纪中期一些职业的工资标准,可知,想要收藏字画绝也不是难事。

 

 

 

﹏﹏﹏﹏

诚然,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更多的时候,是经济宽裕了,人们才更倾向于精神层面的追求与满足,但艺术品的审美价值与其所带给人的一种精神文化富足是难以估量的。

著名收藏家马未都曾对艺术品收藏市场需求旺盛做出评价:这是因为艺术品本身具有绝对的独一无二性,兼具美学价值和历史价值。

而对艺术品价值的衡量标准,有着多种因素影响,主宰着人们对艺术品的判断力。但是,最终还是会回归艺术品本身的价值:只要是好的艺术品,价值会逐渐显露。


196367日,陈半丁496元。

 

 

陈半丁《人物》32×40cm 成交价格:9140.17

 

有人认为:陈半丁的作品“去浮华而出静雅,去俏俊而出浑容,去谨严而出闲逸”。

而如今,随着艺术市场的成熟,以及对其艺术研究的不断深入,陈半丁的作品市场行情逐渐实现价值回归,呈缓步上升的趋势,甚至还有着强大的未来市场潜力,这与开始时其作品在艺术市场上的低迷呈现出强烈的反差。

可知,一件作品的价值虽受多方因素的影响,但作品本身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以及它们独有的艺术品质才是真藏家收藏的关注点。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

而在收藏界众所周知的,有着这么一个家族——一个靠书画收藏赚下100亿资产的家族。

新中国画廊鼻祖,“和平画店”创始人——许麟庐,不仅是一代国画大师,还是一位“能识宝”的大收藏家。

 

 

许麟庐作品

 

许麟庐的“画店”,常有书画家作品“挂卖”,但那时的价值并不高,话虽如此,许麟庐仍是坚持“收画”。

而在2011年许麟庐去世时,其名下“收来”的70多幅出自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李苦禅等人之手的作品,估价达到21亿元。

 

 

 齐白石 《芭蕉书屋 》立轴 设色纸本 180×47cm,成交价9315万元(2011年瀚海秋拍)

 

而他的第四子许化迟,也是将其“收藏事业”延续下去。

许化迟于1983年以20万元买下8000多张画,如今价值几十亿,升值了1万倍。

 

20世纪80年代初,历史博物馆成立了外宾服务部有售卖画家的作品,当时画,吴作人1张画卖5元钱,李可染8......

而其经营到1981年,就已经经营不下去了,这么多的画作要如何解决?

许化迟,用20万一次性买了全部的画作,约有9000张!

这批画中,不乏齐白石、李可染、张大千、等人的名作!

 

两代人经营和收藏名家书画,赚下了100亿的资产,当之无愧被称为“新中国第一收藏家族”。

 

 

张大千《瑞士雪山》成交价为1.6445亿元(北京保利2016秋拍)

 

我曾经出让的画有很多翻了百倍、千倍,但我从不后悔。画作卖多少钱,取决于画家作品水平,还取决于时代背景。特定时期,你只能做过路财神。

——许化迟

 

许化迟还有一句经典的话语:

什么时候是进入收藏这行的最佳时机?随时!

 

 

李可染《万山红遍》成交价:2.93亿元,(北京保利2012年春拍)

 

对于艺术品,作品的高度与价值的高度相联系,“只要东西好,贵了还能贵”!想来这也算得上是收藏艺术品的一句总结。

真正好的艺术品,价值,就藏在作品里。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