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宋代的“博古”热潮的前卫收藏

作者:zx_886120621|发表时间:2019-06-27|阅读(1033)|评论(0)| 推荐(0)

收藏的内容丰富多彩,

藏家的雅兴各有千秋。

收藏的乐趣就藏在对艺术的把握中。



中国历史上经历了五次“收藏热”,

第一次是北宋时期;

第二次是晚明时期;

第三次是“康乾盛世”;

第四次是晚清到民国初期;

第五次就是今天,每一个普通收藏者都可以感受到收藏带来的愉悦。

——马未都


也有学者认为,纵观历史,收藏热潮出现过三次,分别是北宋末年、清代康熙年间与清末民初。

是不管多少次,毋庸置疑的是:其中一次收藏热潮是在宋代。


爱“博古”的宋代,掀起收藏热


历朝历代中,即便是社会安定之时,大量搜集艺术品,以充实内府收藏是一件十分必要的事情。

宋代,或许就是一个“痴迷收藏”的朝代,而收藏,在此时被称作“博古”。“博古”,既有鉴赏古器、古玩的意思,也具有“博古通今”的意义。


宋 刘松年 《博古图》绢本淡设色 纵128.3厘米 横56.6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宋徽宗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收藏家”。作为收藏家的宋徽宗,不但收藏了许多书籍、绘画、书法、古代器物,还命人编绘所收藏的古物,定为“博古图”。

博古图的出现,也体现了宋代社会的一番“收藏热”。


宋 钱选《鉴古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收藏是一种“自古传承”的模式


随着宋代收藏热潮的出现,热闹的古玩市场也开始繁荣发展,古器成为价值不菲的商品,古器珍玩,在市场上流通率高。

不仅如此,宋徽宗还命人将收藏而来的艺术品编撰分类,书籍目录共记录书籍73877卷;器物考古学领域出了《博古图》目录三十卷,收录840件物品,每件物品都有注释和摹绘图;书法艺术有《宣和书谱》,收录了247人的1220件作品,并附有书法家小传;绘画艺术领域有《宣和画谱》收录了6397幅作品,并附有画家小传和作品,玩赏的石类收藏有《宣和石谱》......

可见,体系化、系统化地收藏艺术品,在宋代已经蔚然成风。


宋徽宗 《宣和博古图》


明代《重修宣和博古图》插图


宋代的收藏热潮,也促使了一批藏家出现。

著名的书法家米芾就是其一,其“遇古器物、书画则极力求取,必得乃已”,更有将收藏的一些书画随身携带,可见其对收藏之事的热衷。

在宋代的藏家中,宋徽宗是首屈一指的"顶级藏家"。藏品数量巨大“则咸蒙贮录,且累数至万余”,收藏的古玩珍宝书画可以媲美博物馆的等级。


宋 张训礼《围炉博古图》局部宋 138x72.7公分,全幅109公分(台北故宫博物院 藏)


宋人为什么热衷于收藏?


首要的原因是经济基础的宽裕,国家经济实力增强,百姓富足;而北宋中后期,推行文治政策,文学中出现“复古主义”,而随着文人雅士队伍的壮大,直接推动了“好古之风”,这是时代思潮推动的因素。

文化艺术氛围的浓厚以及“皇室收藏热”,加之宋朝时士大夫追求风雅,而有的是为了附庸风雅,则热衷收藏。

在此时,日常生活与艺术已经相互交融,不断相互渗透发展。

在小集雅聚之时,文人雅士聚在一起,通过焚香、挂画、瓶供、吟咏诗文、抚琴、礼茶等艺术形式陶冶情操,这样的雅集中,也容易产生雅兴,进而对艺术品产生一番热衷是较为普遍的。


(请将手机横屏)传 宋 刘松年 《西园雅集》(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宋代的文人雅士对于收藏,追求的是博古通今的学术趣味,是高雅的生活格调显露,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与心灵寄托。


宋 李嵩《听阮图》 绢本设色画,横104.5公分,纵177.5公分(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艺术品收藏带来了什么


“家中无书画,必是俗人家,家中有书画,增值又传家。”

历史上著名的收藏家并不少,而历朝历代中,每一个繁盛时期,伴随而来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还有文化艺术的鼎盛。

当艺术品作为收藏品而存在,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意义,还有精神上的意义。艺术品不仅承载着社会历史文化的发展,还凝炼了艺术深厚的底蕴。


宋,赵佶,《文会图》轴,设色绢本,纵184.4厘米,横123.9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历朝历代中,靠艺术品收藏致富的人,也是数不胜数。

如文徵明父子,据记载文徵明父子先后收藏的书画作品,总数应在一百幅左右,至于过目并留下题识的作品则更是数目繁多。

文徵明曾言:“余有生嗜古人书画,尝忘寝食。每闻一名绘,即不远几百里,扁舟造之,得一展阅为幸。”


清 丁观鹏 弘历鉴古图 绢本设色 76.5x147.2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项元汴家族也是一个收藏世家。据记载,其所收藏过的书画在千件以上,其中宋、元两代的就有500余件,五代以前的50多件。

这些收藏家不但推动着当时书画市场的繁荣,同时也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而在经济繁荣的今天,收藏不仅仅局限于文人雅士,而是逐渐成为人们经济生活和精神的一部分。


艺术品是一种越来越“时尚”的资产


艺术品以其历史文化底蕴、审美属性等多重价值,渐渐步入新兴投资资产的行列,收藏优质的艺术品越来越成为一种彰显文化品位的体现。

而收藏艺术品的群体,在一步步向着年轻化发展,艺术品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的资产配置,为新一代力量所青睐。


(数据来源:中国报告网)


这股“新鲜收藏力量”,有时并不是完全基于市场的价值来选择收藏,更多的是出于自身的爱好,为艺术品的气质或外形所吸引,人们开始收藏真正吸引自己的艺术品,对于艺术市场而言,一方面这是一个新风向,敦促了新生代艺术家的发展与创新;另一方面这也是促进艺术国际化的发展的原因。

艺术品收藏仍在不断展示出其新鲜的生命力,最无价的藏品或许是藏家眼中最特别的景观。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