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日本拉面的一些事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9-07-04|阅读(850)|评论(0)| 推荐(0)

 作为一名吃货的基本素养,自然要做一些关于美食的功课,顺便在餐桌上唠嗑几句。

  追溯拉面在日本的历史,时光要倒流至百余年前。1910年,一家于东京浅草开张、由中国人主厨的中华料理店,推出了包含南京荞麦面、中华面等面食在内的菜单,迅速掀起热潮。

没错,让大家趋之若鹜的日本拉面,源自我大中华!

只可惜基本上日本人都知道的事实,很多国人却不知道。

而后日本料理人在中华拉面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和改良,具有独特风格的日本拉面就此形成,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日本美食之一。

一碗拉面中汤汁才是灵魂

一碗正宗的日本拉面,由面、汤汁及配菜三大部分构成。面有生面、干面之分,按照形状也可分为粗面、细面等;而汤汁则由汤底、酱料及香味油组成;像叉烧、豆芽、葱花等盖在拉面上的食材都可归为配菜。都说日本拉面好吃,实际上拉面的灵魂不在于面,而在于汤汁。

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汤底,由各种食材混合熬制而成,左右着拉面的口感走向。比如最出名的豚骨拉面,就是以猪骨为主要原料熬制。

酱料则是用来做调味之用,常用酱油、盐以及味噌;香味油则是为了提升香味。

无论是何种拉面店,都是靠一锅精心熬制的美味汤底留住来客,即使是路边小店,可能也保留着秘不外传的配方。

关于日本拉面分类你需要知道这些真相

日本拉面口味众多,分类标准颇为复杂多样,有时候连日本人也搞不清。别怕,记住以下最常用的4大类就行了:酱油、味噌、盐味、豚骨。排名按地域分先后的哦。

北海道人酷爱味噌,日本三大拉面之一的札幌拉面,就是味噌拉面的发祥地。

『 味噌拉面 』

作为一种相对“重口味”的拉面,有着“浓油赤酱”的外观,口感层次丰富,味噌鲜香怡人。

以东京大阪为代表的关东关西人则对酱油和盐味情有独钟。

『 酱油拉面 』

酱油拉面被认为是日本拉面的原点,所用酱油也有浓口、淡口之分,所以最终呈现的那碗面,无论外观还是口感都有较大差别。东京的酱油拉面异常有名。

『 盐味拉面 』

口感很清爽,汤汁几乎呈透明;汤底多以鸡肋骨或猪骨慢火熬制,盐的加入是为了催发汤底的鲜味,是一种风格相对原始的拉面。

豚骨则是九州地区拉面的代表,也是国人去日本最迷的拉面口味,其中最出名的派系,是日本三大拉面之一的博多拉面。比如大名鼎鼎的一兰和一风堂,都源自九州,用的都是豚骨汤底。

『 豚骨拉面 』

使用猪骨长时间熬制的汤底,特色是汤头呈乳白色,香味浓郁,经过长时间熬煮,猪大骨中的胶质及胶原蛋白都充分溶于汤内,常吃据说还有养颜功效。

除了上述四大类,现在日本也很流行鸡汤拉面和海鲜拉面。但是,大概日本拉面店竞争太激烈,于是出现了一批“新潮”拉面,讲出来满惊悚的,有冰激凌拉面、柠檬拉面、菠萝拉面、紫色拉面等惊艳眼球……

只要你敢吃,没有日本人不敢做的。总之,日本拉面真的戏很足!但想去日本吃碗网红面,并非一件容易的事。知名面店几乎排队时间都在1.5h+。人还不能走开!外面排队等等等等等等,进了里面可能还要排!日本人真的很爱排队诶!!不妨收下这份排队指南,祝你排到天荒地老。

排队宝典:

① 饭点就别想了,夏天请带遮阳伞,冬天请穿羽绒服,别以为日本人会因恶劣天气就放弃,照样排长队!

② 可以错开饭点去,下午1点半或晚上9点后。但人气的店铺食材和汤头有时会提前卖完,一定要注意。

③ 与其排上三四个小时吃一家市中心的店,不如坐坐电车去周边的名店,可能半小时内就能享受到名店美味!

④ 如果是2人以上排队,最好所有人都待在队伍里,不要中间插入队伍。

 

责任编辑:何妹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