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王意中诗词十首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9-07-12|阅读(1434)|评论(0)| 推荐(0)

timg (4).jpg

1、己亥心语

 

葱茏岁月似飞歌,妩媚阴妍曾几何。

往梦依依终觉少,春光滟滟不嫌多。

闲看陌上花千雪,遥忆川前雨一蓑。

浅笑红尘心念静,风吹衣袂拂青萝。

 

2、湘楚遗风

——观湖南省博物馆有感

 

楚地沧桑湘水横,烛龙飞舞凤鸾鸣。

青铜记忆商周影,明月穿梭秦汉觥。

帛画非衣度仙魄,戈陈锦柜弭雄兵。

长歌一曲风烟逝,恍听前朝鼓瑟声。

注:1、烛龙与凤鸾为火之司神与火之精华,亦为古代湘楚人民之信仰和图腾;2、非衣,即″不是衣″,用帛绘图制成的旌幡,意在引魂升天。

 timg (3).jpg

3、运河怀古

 

中原逐鹿起邗沟,举锸如云日月羞。

龙出千江兴帝业,舟驰万里慰君愁。

长城饮马初心忘,清夜飞欢好梦休。

乱世浮沉波浪远,烟花依旧放扬州。

 

4、踏莎行·登天柱山

 

古岳巍巍,仙姿栩栩,云开万壑烟霞煮。萦回百折绝尘寰,孤峰惊魄冲天怒。

 

众鸟低旋,矫龙愁渡,凌虚恨未生双羽。坐看日月照蓬莱,三声太息峨嵋路。

 timg (1).jpg

5、踏莎行·探春

 

久雨初晴,愁眉懒顾。乍闻窗外黄莺语。卷帘又见燕飞回,始知错把春光误。

 

野陌香幽,云溪烟煮。风筝如梦随风舞。花开时节最销魂,阴妍明媚无重数。

 

6、蝶恋花·秋浦河

 

一出仙山侵碧树。百丈崖高,容我身飞舞。玉镜波清轻白羽,遥遥红杏花时雨。

 

寥廓潇湘云水煮。九派烟迷,泛影追霞鹜。渔火江天光复度,酒船载月飘然去。

 

 timg.jpg

7、蝶恋花·雪

 

翩若惊鸿初照影,霜结容颜,绰约风姿冷。漫舞九霄踪不定,纷纷一出飞花令。

 

万里江山抛玉镜,灼灼琼光,最是销魂景。梅蕊枝头春欲醒,红尘陌上谁人幸?

 

8、临江仙·春江花月夜

 

波光滟滟春万里,凭栏钟鼓悠悠,轻烟袅袅乱汀洲。落霞追鹜影,明月照江楼。

 

一曲羽衣仙乐起,风移花影含羞,伊人把酒上扁舟。江天渔火远,点点是离愁。

 timg (2).jpg

9、临江仙·孤山行

 

势出江湖谁可比,青峰独峙云霄,欲穷千里锁金焦。峭岩悬日月,塔影送波涛。 

 

烟花三月春正好,楚天分外妖娆,篷舟一叶水中漂。愿为孤岛客,沧海任逍遥。

 

10、渔歌子·西湘行 

杏雨春烟一起飞,西湘波暖绿蒲肥。

行柳陌,袭花衣,桃源误入不知归。

注:西湘烟雨为池州杏花村风景区内十二景之一。

 856388bf0ebdfc36360266ccc3c4a35.jpg

         王意中先生

作者简介:王意中,网名商风秦雨,池州杏花村人,安徽省诗协会员。作品散见《安徽诗坛》《西部文学》《梧桐格律选刊》等诗刊及省市区报刊。

 

 

责任编辑:孙克攀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