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维克多·雨果展即将亮相上海,今开启艺文活动的重头戏

作者:QQQQ4024|发表时间:2019-07-12|阅读(902)|评论(0)| 推荐(0)

你读过《巴黎圣母院》,却未必看过他的画,雨果展即将亮相魔都上海

中国艺术歌曲歌唱家邱曙苇携手青年钢琴家薛颖佳演绎雨果诗词改编的艺术歌曲

艺文活动开启式重头戏:中国艺术歌曲歌唱家邱曙苇携手青年钢琴家薛颖佳演绎雨果诗词改编的艺术歌曲

8月13日至12月1日,上海明珠美术馆携手巴黎博物馆联盟(巴黎雨果故居博物馆)将联合举办“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览。

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 1802—1885),19世纪浪漫主义文学运动领袖与代表、世界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他的一生几乎跨越整个十九世纪,文学生涯长达六十余年,创作力经久不衰,影响力遍及全球。他是诗人、小说家、戏剧家,一代文豪;同时也是画家、装饰艺术家、社会活动家,一位广博的天才。雨果也是最早被翻译介绍到中国,拥有最广大读者的世界文学巨匠之一。

此次“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览堪称迄今国内最全雨果大观,将展出逾200件多样雨果创作及相关作品,包含绘画、雕塑、摄影、书籍、书信手稿、室内装饰、日常用品等,并特别设置雨果与中国专题区。展览通过雨果波澜壮阔的人生,首次向中国观众较为全面地展现这位“普天之下人类情感的大师”在文学、绘画、装饰艺术等多元领域的探索,让人们感受隐藏在文豪光环背后、鲜为人知的生动侧面与蓬勃创作。此次展览将重燃经典、拓展新知,探讨文学与艺术的跨界、艺术与生活的融合,引发阅读与思考。

多面天才,迄今国内最全雨果大观

维克多·雨果,19世纪浪漫主义文学代表,被称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世界级文学巨匠。他的文学著述卷帙浩繁,创作生涯极长,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海上劳工》《悲惨世界》《九三年》等,作品宏大雄奇、激情澎湃、振奋人心。雨果是气象万千的诗神,是长存不朽的小说家,是开辟了一个时代的戏剧大师,是妇孺皆知的超级文豪。与其同时代的诗人波德莱尔称雨果是“一位超越国境的天才”。文艺评论家洛德·鲁瓦形容雨果“像高峰,像森林,像龙卷风,或者像这些可以和自然奇观一比高低的人间奇观”。这位公认的天才,不仅是“语言大师”,更是“普天之下人类感情的大师”,兼有柔软的心肠、冷冽的头脑、浪漫主义的情怀以及对全世界、全人类的爱与关怀。

雨果何以成长为天才?他的一生几乎跨越整个19世纪,丰富而漫长,有峰回路转,有柳暗花明。有人说雨果一生写下的最精彩的小说,就是他自己的一生,跟随他的足迹即是在读一部多彩的19世纪史。此次雨果主题展览,共有五大展区,逾200多件雨果创作及相关作品展示,正是从雨果的人生历程出发,以影响他至深的重大事件与重要作品为时间线,带领大家看着这位天才从巴黎走向大海,从成年走向成熟,从文坛走向更广阔舞台。

展览重点聚焦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三部雨果杰作:《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九三年》,这是雨果处于不同时期、不同情境下的代表作,展出形式上却不循常规,以同时代艺术家的著名插画为主要视觉呈现,不仅观感上更为立体丰满,也体现了雨果对其他艺术家、对整个时代的深刻影响。

雨果代表了他的世纪,要描摹他波澜壮阔的人生轨迹并非易事。此次展览汇聚了众多难得一见的雨果创作及相关作品,从巴黎雨果故居博物馆搬来不少珍贵馆藏,绘画、雕塑、摄影、书籍、书信手稿、室内装饰、日常用品等种类繁多,其中有很多是第一次在巴黎之外展出。比如首先在展览序幕中揭开的《维克多·雨果画像》,白发白须的思考者雨果,出自画家里欧·博纳之手,也是大众最为熟知的雨果形象。作家于勒·勒纳尔曾说:“雨果有天才;天才是崇高的,但并非十全十美。”本次展览正是要让中国观众看到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的雨果。

联合策展人、巴黎雨果故居博物馆馆长热拉尔·奥迪内介绍展览情况

联合策展人、巴黎雨果故居博物馆馆长热拉尔·奥迪内介绍展览情况

画家雨果,首次呈现雨果绘画原作

雨果在文学之外,作为画家、装饰艺术家的作品在此次展览中得到集中展示,首次让中国读者直面雨果在不同领域的多样才华与生动侧面。

“雨果不仅是诗人,还是画家,而且是布朗热、洛克普朗和于埃可以视为同道的画家。”法国作家、评论家戈蒂耶早在1838年就做了如此评价,他是有预见性的。雨果从1834年夏季旅行途中开始他的绘画生涯,用画笔记录下沿途风景,并在之后逐渐融入想象的成分,进入精神世界的探讨。尽管在雨果自己看来,绘画仅仅是个人消遣,“在写两节诗的中间,得以轻松一下”,他留下的画作却已超过3000幅。他随心所欲地信笔涂鸦,记录所见所思,在负有责任的文字之外用图像放飞思绪。雨果绘画中水墨画占了很大比例,他在给诗人波德莱尔的信中写道:“我只是在这些画里混合用上点铅笔、木炭、乌贼墨、煤粉、炭黑,以及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混合物,才能大体上表现出我眼中,尤其是我心中的景象。”

雨果的随手画常常被他作为“名片”或“贺卡”赠给亲朋好友,或是加上自己精心修饰过的画框作为家中的装饰。虽然雨果鲜少将绘画与文学创作直接联系起来,却是他艺术天才彼此相通的两个侧面,并且得到许多现代艺术大师的赞赏。此次展览特设雨果绘画专区,精选他极具代表性的重要画作,从1834年开启的旅行画、带有签名的标志性风景画,到难得一见的为自己小说《海上劳工》所作插画等,皆可直面观摩原作,并有更多画作以电子影像形式呈现,首次为中国观众集中展现雨果绘画的独特魅力。

东方向往,雨果与中国的紧密联结

雨果身处19世纪的法国,却一直关注东方文化,尤其对中国情有独钟。他早期的绘画创作中就有一组“东方幻想画”,描绘他想象中的东方景观、中国建筑和人物,甚至有些建筑上的铭文都在模仿中国汉字。雨果对中国文化欣赏而赞美,他知道自己的中文名字,曾写过一首小诗《中国花瓶》。雨果收藏中国瓷器和艺术品,以此装饰根西岛住所“高城居”和情人朱丽叶·德鲁埃所住“高城仙境”。这两处居所由雨果亲自装饰设计,他从中式竹质屏风、瓷器和家具中汲取绘制人物、花卉的灵感,为“高城仙境”创作了一组“中国题材画”,以此图案制作木刻彩绘漆板装饰室内。这两处空间成为雨果借鉴中国艺术,在装饰艺术领域探索的代表作。

如今根西岛的“高城居”,是一座琳琅满目的中国艺术陈列馆;“高城仙境”则成了巴黎雨果故居博物馆的“中国客厅”,雨果创作的木刻彩绘漆板全部陈列其中。此次雨果主题展,不仅带来了雨果的“东方幻想画”,带来了“中国客厅”里最具中国风的彩绘漆板,也带来了“高城居”的360度全景影像以及修缮访谈视频,给予中国观众身临其境的立体感受。雨果对中国魂牵梦绕,中国读者同样对雨果有着深厚情感。此次展览除了有雨果的中国情结展示,也开辟了雨果和中国专题区,将展出雨果作品在中国的翻译出版物等。

女高音歌唱家邱曙苇携手青年钢琴家薛颖佳演绎雨果诗词改编的艺术歌曲

女高音歌唱家邱曙苇携手青年钢琴家薛颖佳演绎雨果诗词改编的艺术歌曲

书展联动,雨果七天上海行专题讲座

“此次雨果主题展不仅让中国观众重新认识一个更立体生动的世界文学巨匠,也不仅让人们重新燃起对经典文学作品的兴趣,同时也是在探讨文学与艺术的跨界、艺术与生活的融合,希冀引发阅读与思考。”明珠美术馆执行馆长、雨果展联合策展人李丹丹说。此次展览恰逢中法建交五十五周年,并将作为2019年8月14日至8月20日期间举办的上海书展重磅活动之一,开展“雨果七天上海行”系列活动。

作为书展期间艺文活动的重头戏,“雨果七天上海行”系列活动邀请国内外多位知名学者、音乐家、艺术家、雨果研究专家,从雨果与中国、雨果与近代法国史、雨果与绘画、雨果文学与法语翻译等多种角度,多重剖析、深入浅出,让喜爱阅读、好奇雨果的观众,追随雨果的人生轨迹,在文学、艺术、历史等不同领域认识雨果的不同侧面。连续七天的雨果主题讲座,不仅将落地书展主会场大厅,也将覆盖上海多个文化活动地标,为广大读者呈现这座城市最生动的阅读表情。此外,展览期间,位于明珠美术馆楼下,光的空间·新华书店将推出雨果主题图书推荐,集合多种版本雨果作品,并衍生推荐同时代其他文学大家的著作,令观众在观展后继续徜徉书海,深入感受19世纪百花争艳的文化艺术胜景。

中国艺术歌曲歌唱家邱曙苇演唱雨果作品著名歌唱家邱曙苇携手青年钢琴家薛颖佳演绎雨果诗词改编的艺术歌曲现场法国驻沪总领馆文化参赞、中法联合策展人、歌唱家、钢琴家等在开启式上合影

作者:范昕

现场摄影:叶辰亮

编辑:范昕

责任编辑:王磊

展品图由明珠美术馆提供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化 _ 你读过《巴黎圣母院》,却未必看过他的画,雨果展即将亮相魔都www.whb.cn图标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