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九面观音』,照鉴生命的方向——王明青雕塑:观音造像系列之一

作者:zx_740279409|发表时间:2020-02-10|阅读(1939)|评论(0)| 推荐(0)

    大家看到九面观音,首先会有一个疑问:这九面有什么内涵?所以先做简述。九面观音的形制其实紧承十一面观音。九面、十一面,同样都是分为五种面相,即慈悲面、嗔面、白牙上出面、大笑面和佛面。


    慈面是因为见到行善的人而心生慈爱,悉心呵护;嗔面则是对行恶的人起悲心,希望救拔他们行恶而自招的苦难;白牙上出面,是见到兢兢业业持守净业的人而随喜赞叹,鼓励他们效学圣贤;大笑面是看到一般人善恶夹杂,对苦不认识,好了伤疤忘了痛,觉得自己过得还马虎,其实苦多乐少,所以怪笑警醒他们改恶向善;佛面是策发大家的菩提心,一起走自利利他究竟圆满的佛道。


    九面观音,每个面虽有不同的内涵,或慈悲、或威慑,甚至大笑讥讽,然而最终都是要策发每个生命寻找到方向。这个方向不只是生活的方向、生活的丰富或越来越好,而在于生命的层级。

    

生存紧迫的人,

紧张、忙碌、批判、不满、投机、欲望……

生活安雅的人,

旅游、理财、家务、慈善、兴趣、读书……

生命解脱的人,

行善、信仰、清净、持戒、欢喜、谨慎……

生死超越的人,

妙悟、平常、慈悲、柔软、善巧、圆融……


    从生存到生死,每个人写出的词语或许有一定的差别,但内涵却不会相去甚远。当我们一一写出不同的词汇,同时也会觉照到自己的能量级别。觉照不在于分出高下、你我,而是向内认识自我,认出生命的方向。竞争,从生存的不易,到生活的改善,往往容易积累不少负面的能量,形成自我的心态,难于突破。而如果值遇明师与善友,一起从生命的高层级开始,回归我们的生命、生活、生存。这时,我们摆出的词汇将会有很大的变化,甚至我们会得到生存真正的本领——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利人利己。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