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水月观音——王明青雕塑:观音造像系列之二

作者:zx_740279409|发表时间:2020-02-10|阅读(1237)|评论(0)| 推荐(0)

                                                                                 水月观音 青铜热着色 老榆木底座  高81cm  2019年



    呈现于大家面前的成果,源于元代范式的水月观音,她从唐宋传统造像的巅峰走来,此时名窑瓷塑技术已经发展到游刃有余,很正规的汉式佛造像的味道、造型美依然具足,又加上了时代的亲和力和民俗感。相较于唐宋时期造像的正统感,又有别于明清时期造像整体繁复世俗的审美,这种亲和力在这两者中平衡得极好。配以手工木作的简洁底座,以期达到信仰和现代审美需求的融合。

    

读图时代,很多人都比较熟悉水月观音的样式,然而“水月”的内涵和其对现实生活的意义则需要细细体会。宋代僧人有一句诗“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千江有水,就像每一个人,不论身份高低,都有那个愿心和孜孜以求的目标;而千江水中之月摄于天上的一月,即是需要寻找到真正长远的、生命的目标。若深入了解时代的大学者、大家,必定有他的“宗”。常言立言立宗,我们可能说了很多话,做了很多事,深究起来却没有一个完整明了的宗旨目标。所以我们常常盲、茫、忙,其实是欲求太多,忙于各种新花样,结果反而忘失了最初的目标。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