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技法应与灵魂融合

作者:zx_811719970|发表时间:2020-02-13|阅读(872)|评论(0)| 推荐(0)
飞石 绘画艺术是画家根据一定的世界观和一定的社会理想及审美理想对现实的反映。 绘画艺术最基础的技法是素描。素描的功能好像基本粒子对于物质一样,构成了各种绘画技法的基础,对于每幅作品的成功与失败起着潜在的支撑作用。 如果一幅画如果构图、素描、透视、线条、解剖等方面都达到了一定水平,而色彩处理上存在问题,这幅画还不能说是成功之作,色彩在使用上又往往是感性多于理性,因而它在画面上最富有感情效果。 色彩运用必须服从于描绘对象的内容,为表达主题服务。在创作中根据作品的内容和塑造人物形象需要。有目的地运用色彩,色调要符合主题思想局部的色彩则要服从整个色调,即服从主题思想的需要。 对一位画家来说,色彩是比较难于对付的课题,因为每一个画家都有自己的色彩个性,越是大师个性越强。艺术就是在互相的差别当中才得以生存和被承认的。 绘画技法是画家在艺术作品的创作上,最基本的一个要求,也是画家表现艺术形式的最根本笔法与技巧。 技法又是画家契合艺术作品的灵魂表现,往往画家的最高创作技艺,是让颜料的色彩与艺术家的思想融为一体。可是,当很多的所谓艺术家,只是一味地去追求技法,而没有真正去理解技法的含义,却使作品缺乏技法的灵活性,无法让艺术家自己的思想和灵魂融入到作品中去,从尔使艺术品失去了它应有的灵魂及生命。 现在太多所谓的艺术作品,感受到的不是技法的灵活运用,只是用颜料堆砌出一张工艺品。如果想让艺术作品鲜活起来,首先艺术家一定要深入生活,领悟自然的精华,提高艺术修养。 画家丰子恺说“层次越高的人,越没有心机;层次越高的人,心思越纯真;层次越高的人,心思越简单;层次越高的人,越以德服人。” 事实证明在艺术界,越是艺术成就高的人,也越是在技法上是干净纯真的,越是能表达艺术思想见谛的人,更越是行走在思维韵律上的。 此外在绘画上遵循繁而简,少而精的原则。“少就是多,看整体,不是看小趣味,重要的是节奏,画要能呼吸。 不要被世俗所影响,浮躁的心所累,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体察自己内心的需要,忠于自己的感受,不要自欺欺人,要勇敢、真实地面向自己生活的伟大时代。” 艺术是用形象来反映现实,但比现实有典型性的社会意识形态。 艺术作品通过艺术形象反映社会生活,但又不是社会生活的简单摹写。 我们知道绘画形象动人,不能仅仅满足于对生活的表面摹拟和肤浅的描写,应是从实践中运用绘画与生活的辩证法,通过对象的客观形象,展示出对象的内在生命,达到主观和客观的统一,情与景的统一,形与神的统一。 在艺术创作中,只注意形式美是不够的,作者要在生活中长期的观察与体验,对对象的内心世界美的发掘,然后经过精心的提炼与概括,使技法与灵魂高度融合,形象为主题服务,才能产生出灌注着生命意蕴的伟大艺术作品。 作者:飞石,号长白居士,原名贾庆军,国家一级美术师,诗人、自由撰稿人…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