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靳尚谊人物肖像巨制《画家詹建俊》以1380万元成交

作者:gbb152|发表时间:2020-08-20|阅读(3156)|评论(0)| 推荐(3)

17日晚,中国嘉德2020年春拍“二十世纪及

当代艺术夜场”在北京举槌。靳尚谊殿堂级人物肖像巅峰巨制 ——《画家詹建俊》,经过多轮竞拍,买家采用大幅加价的战术,价格一路飙升,最终以1380万元成交。



靳尚谊《画家詹建俊》

布面油画,120x115cm,1994年

成交价:1380万元


詹建俊是中国当代著名的画家,在中国油画艺术上具有一定的成就和影响。詹建俊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九届全国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获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本画是1994年靳尚谊先生特地为詹建俊创作的正在创作思考中的画家大幅肖像作品。



靳尚谊


靳尚谊《画家詹建俊》自述:


此画作于1994年。


詹建俊是我的老同学,老同事,我们从1949年国立北平艺专时开始同学,一起走过了半个世纪。我家住在68号院时,他也是我的邻居。


1994年我去了俄罗斯,欣赏了大量欧洲及苏联时期的绘画,有两个人的作品对我影响很大,约干松(BorisIoganson)的《老乌拉尔工厂》和柯林(PavelKorin)画的一批俄罗斯知识分子的肖像,给我印象深刻,非常喜欢。我喜欢詹建俊的画风,对他本人又很熟悉,我就想做一个新的试验,我想用柯林强烈、坚硬的风格表现詹建俊,不仅要表现个性气质,还要把他本人绘画风格融进去。


我请他到我家里,由他自己摆动作。我画了很多次速写,决定构图之后,又画了一张素描头像。这幅作品背景是詹建俊的一张风景画。这张画比我的其他作品造型更加方和硬,色彩也比较强烈。虽然画了几个月,可是达不到柯林的强烈,柯林的强烈是我非常向往的风格,但我做不到。在我自己的作品中,这张画色彩已经算是强烈的。完成后,作品在美术馆展出,我听到两种反映,有人很喜欢,说有气势;有人说有点苏联味道。詹建俊本人很喜欢。



马克西莫夫油训班期间 

靳尚谊(右一) 、詹建俊(右二)等合影 


作为中国新古典主义写实油画的开宗立派者,靳尚谊典雅细腻的肖像语言在80年代已十分成熟,而后亦探索不止,求变求新。《画家詹建俊》绘于靳尚谊艺术创作再登高峰的90年代,作品承继艺术家一贯严谨的造型笔法,堪称“新古典主义”写实肖像的又一里程碑之作。作品纳人入画又由画喻人,含蓄而精准地表达人物神韵,见证了靳尚谊和詹建俊两位中国当代著名油画家的半生友谊。《画家詹建俊》尺幅达120×115cm,是市场中罕见的艺术家大尺幅肖像创作,此尺幅在其单一人物肖像画中位列第五。靳尚谊创作生涯的诸多作品已回馈社会并进入国家级美术馆作为永久收藏,尚可流通的大尺幅画作尤为稀少。



周春芽《春天来了》

布面,油画,163×186.5cm,1984年

成交价:8625万元


此外,当晚“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共上拍26件标的,总斩获1.866亿元,当晚魁首由周春芽早期作品《春天来了》以8625万元人民币夺得,这幅作品是令周春芽在油画界崭露头角的“藏族系列”重要代表作。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