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个性张念画展 献礼“北京2008”

作者:张念|发表时间:2013-10-15|阅读(2342)|评论(0)| 推荐(0)

近日美术馆的展览大厅被上万盆鲜花覆盖,令人怀疑这里究竟在举办艺术展还是花卉展。实际上,这些散发着春天气息的花朵构成了艺术家张念个展《等待》最生动的一部分。


记者在今日美术馆展览现场看到,花朵后面的墙壁上,三百多块五彩斑斓的三角形色块码放成鸟巢的图案,花朵的上方,悬吊下来的不锈钢“巨蛋”则反射出观众眼前这一片欣欣向荣的图景。生命、诞生和等待的神秘感在这件装置作品中得以直白地表述。张念则认为,二十年来自己在艺术上等待和孕育的过程,由于与中国奥运的标志性建筑“神奇地相遇”而获得了最丰富的表达,因此,用鲜花来颂扬,用自己的艺术创作向2008年的中国致敬,是他作为艺术家最开心和感觉最神圣的事情。


有人说,在国家大剧院和鸟巢竣工之际,张念推出自己以这两大建筑为主题的个展不免有应景投机之嫌。对此,张念哭笑不得。他告诉记者自己用“巢”、“蛋”这样的符号创作已经延续多年,只不过有许多作品是用观念来表达,普通观众无从了解而已。“如果只是为了画这些建筑匆匆拿起画笔,在我看来不仅是无聊,而且是可笑的一件事情。二十年,是这两个建筑把我的作品带向大众和社会。”


出生于六十年代的张念经历过理想的动摇,在那些居无定所的日子里,作为艺术家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拥有一间带着天窗的大画室画画,每天还能洗上热水澡”。如今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张念说除了珍惜,就是真诚地赞颂。“我感到我们这些艺术家真是遇到了千载难逢的盛世。我希望用自己的作品回应心中大国的梦想,以及作为一个艺术家创作的初衷。”


张念简历


1964年,出生于四川


1988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1988年,任教于广东汕头大学艺术学院


现生活工作于北京


个 展


1987 北京音乐厅画廊


1991 张念现代绘画作品展·北京民族文化宫


1992 张念作品展·北京当代美术馆


2006 移动的记忆·上海东大名


光芒时刻·北京今日美术馆


联 展


1989 中国现代艺术大展·中国美术馆


1993 中国现代绘画展·班道夫 ·德国


2000 中国新艺术展·东京·日本


2001 多媒体艺术展·荷兰


2002 对话——中国现代艺术展·意大利


2005 关系·台北美术馆·高雄美术馆·台湾


2006 2006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展·北京世纪坛美术馆


2007 从西南出发·广东美术馆· 广州


著 作


1998 编著《中国新锐艺术》


2003 编著《世界艺术状态:现成物像与艺术》


展览简介


时间:2008年4月18日 --


地址:今日美术馆2号馆二层展厅


内容:绘画·纪实系列——通过绘画方式对地标性建筑符号进行解读


雕塑·自省系列——通过雕塑方式反思、自省个人的意义


目的: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因为记录着一个城市在特殊历史时刻的内在悸动而被写入历史。


张念在艺术创作中一直关注生存环境的文化史变迁。他以艺术的方式记录着和解读着我们的城市文明。


这次展览就是张念与我们的城市共同呈现给观众的 新 的城市。


主要涉及以下观念范畴:


什么才是我们的城市记忆?


如何通过纪实性的绘画风格延续我们的城市文脉?


通过宏大叙事手法在精神缺失的现代语境下倡导新文化精神。



best antibiotic for chlamydia phuckedporn.com std list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