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趣谈艺术史:断臂维纳斯背后的故事

作者:猫宝宝|发表时间:2015-03-12|阅读(9747)|评论(0)| 推荐(0)

张雄艺术网讯(文/易静棽)现代的娱乐审美中宅男女神、性感女神、文艺女神......层出不穷,各类美女相当受观众的热捧,只是我们千万不要忘了,在一位女神面前,之前说的那些全部都是浮云,因为人家才是真正的女神!是爱与美的化身!你能想到的一切美好,都在这位女神身上体现出来了,她就是维纳斯!


 


《维纳斯》原像


神之所以是神,就是让大家永远见不到真身,永远在想象。当然不但会想还会做的艺术家们就坐不住了,古今中外有不少有关维纳斯题材的画像,古希腊时期的亚历山德罗斯的《米洛斯的维纳斯》最为著名,就是被后人连连称赞的《断臂的维纳斯》。


众所周知,爱神维纳斯的雕塑是断了双臂的,是当初就没有雕塑双臂?还是后来断掉的?却鲜为人知。而当今艺坛也没有多少想要修复她的声明。因为这个断了手臂的维纳斯在艺界人眼中实在是太美了!


雕像以“断臂维纳斯”著称于世。修复原作的双臂成了当时那些闲得慌的艺术家、历史家最感兴趣的话题。归纳起来,当时最典型的几种方案是:左手持苹果、搁在台座上,右手挽住下滑的腰布;双手拿着胜利花圈;右手捧鸽子,左手持苹果,并放在台座上让它啄食;右手抓住将要滑落的腰布,左手握着一束头发,正待入浴;与战神站在一起,右手握着他的右腕,左手搭在他的肩上……但是,只要有一种方案出现,就会有一种道理反驳。


复原后的几种维纳斯造型


复原后的几种维纳斯造型


复原后的几种维纳斯造型


复原后的几种维纳斯造型


复原后的几种维纳斯造型


折腾了这么久的艺术家最终得出结论:保持断臂反而是最完美的形象!有点艺术细胞的读者也不难想象,无论什么样的手臂也无法超越这种残缺美,几乎是360度无死角,形式美感感均衡无比!


整个雕像的比例也十分耐人寻味,雕像的各部分比例几乎都蕴含着黄金分割的美学秘密(1:3:5),以肚脐为界上下半身的比例生好1.618。这正是古人对于人体美的赞颂和肯定,为后世的艺术树立了不朽的典范。


不久前,有人发现上世纪法国舰长杜蒙-居维尔的回忆录,才解开了这个100多年来的谜。


“维纳斯是希腊米洛农民伊奥尔科斯1820年春天刨地时掘获的。出土时的维纳斯右臂下垂,手扶衣衿,左上臂伸过头,握着一只苹果。当时法国驻米洛领事路易斯-布勒斯特得知此事后,赶往伊奥尔科斯住处,表示要以高价收买此塑像,并获得了伊奥尔科斯的应允。但由于手头没有足够的现金,只好派居维尔连夜赶往君士坦丁堡报告法国大使。大使听完汇报后立即命令秘书带了一笔巨款随居维尔连夜前往米洛洽购女神像,却不知农民伊奥尔科斯此时已将神像卖给了一位希腊商人,而且已经装船外运。居维尔当即决定以武力截夺。英国得知这一消息之后,也派舰艇赶来争夺,双方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混战中雕塑的双臂不幸被砸断,从此,维纳斯就成了一个断臂女神。”——《世界艺术史》


而《维纳斯》由若干块断片经过精心的接合加工后而公诸于世。那个带铭文的台座和持苹果的手臂很快就被专家鉴定与雕像无关而被剔除了,从而推测在罗马时即已失去手臂。故后来还有一种解释是:


“维纳斯的雕像完成后,雕塑者请了许多名人加以评定。大家看后都说非常美,而最美的还是她的左臂。人们把所有的目光都关注在了雕像的左臂上,但作者当即敲断左臂。众人问为何,作者说不能因为局部的美,而破坏了整体美,如果那样,我宁愿它是残缺的美!”——《外国美术史》

find an affair unfaithful wives link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