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旅行散记之一·搭车出城

作者:李耀林|发表时间:2013-10-28|阅读(1648)|评论(0)| 推荐(0)
      长住在城市里的人,被一群群高楼大厦和拥挤的马路压缩在有限的空间里,大家同时奋力追赶驶向富裕的快车,得到了什么,失却了什么,对于引颈张望现代化公寓和家用汽车的人,已是无暇顾及的了。既使坐上自家汽车,搬进了新的公寓,仍没能排遣内心的 空落,一时找不到若大城市昨天路过了哪一站,今天停在了什么地方。

  为了画沈从文笔下的湘西,随北京的画家去探望沈先生书中描写的地方。一路边走边看边画边想,仿佛回到了昨天,与住惯了的城市有了距离,朦胧看到大城市远去的轮廓和一路奔跑过的曲线,看到了收获的果实和沉重的代价。

   我们一行7人从北京西站登上湘西行的列车,经过30多个小时,于第三日凌晨5点到达湖南怀化。按旅行计划,需立即搭乘汽车到达第一站沈从文先生的家乡凤 凰。于是,我们找到了去凤凰的汽车,车里空着,还没有一位乘客,车主热情招呼我们上他的车。我们先问清几点开车启程,车主肯定地回答6点走。开车前还有一 个小时,我们正好去吃早饭,进了饭馆,我们又向店里的老板打探去凤凰的路程和准确的开车时间,老板边悠然饮酒边告诉我们,去凤凰的头班车最早要8点才能 走,因为车主要等了点多的一班火车下来的客人,才能载满一车人,多赚些钱。一听要等好几个小时,大家都有些无精打采起来。

  吃早饭不需 要很多时间,为能选到好座位,我们第一批登上汽车,准备挨过慢长的侯车时间。两位同伴不甘心忍耐几个小时的等侯,下车去找能早些启程的车。同伴下车后,同 行的张先生对我说,车子7点前会发车的。我问他为什么如此肯定,张先生说,车主说6点发车,是为了让我们上他的车,饭馆的老板说8点开车,是为了留我们坐 下吃饭,所以把双方报的时间折中一下即可。刚过6点,车主看车里的客人渐满,开车便走。我着急起来,那两位去找快车的同伴还没回来。同行的程先生从容地 说,车不会开走的,这是车主佯装立即上路的样子,催促那些还在车下观望的乘客快上车,是车主招徕乘客的小计谋。果然,一些观望的乘客上了我们这辆车。不一 会儿,车主把车子倒回去,又停在了原位。如此重复几次,客人坐满了,那两位去找快车的同伴也回来了,这班汽车没有等7点多的那趟火车,6点30分向凤凰城 开去。我十分佩服同行的张先生和程先生善于识破诡计的老道。想起城里我的那些下了海的老朋友,他们往日诚实善良的眼睛里时而虚怀若谷时而警觉如闪电的目 光,可能与他们每天必须研究西对手有关吧。

  汽车走到半路,被穿警服的人拦住,车主给他几十块钱后被放了行。我问车主为什么交钱,他说 因为超载客人。听后,我觉得奇怪,乘客会因为罚款获得安全吗?执法的人应该把多载的乘客劝下车,还是应该罚款放行呢?车主既然知道多拉乘客赚到的钱将被罚 没,又何必多此一举呢?我们的车没发生事故,也没遇上险情,飞快地开到了凤凰。
open dating for married My wife cheated on me
website click here online
click here looking for affair men and women
free spyware for android phones turbofish.com spyware for android phones free
aids testing click aids organizations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