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将艺术家的感受与线融合起来

作者:曹境|发表时间:2013-10-29|阅读(2596)|评论(0)| 推荐(0)


    中国人追求的是一种“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和谐相处的哲学特性与主张,在传承中多以横向型吸收与兼并的态度对待传统绘画艺术中的线造型意识,使中国水墨画自产生之日起就是以意象的表现来完成对空间的建立,即创造出一种多维的空间样式。这种艺术的前瞻性创造,对于西方艺术来说,到了近现代才从焦点透视的空间样式中解脱出来。所以说,以线造型拓展而成的物象意象空间表现,正是作者精神型与抽象空间相结合的统一体。由此说明,艺术并不是对大自然的简单再现或复制,而是艺术家心灵中那种切身感受的真切与初始的表现,是转化自然空间中的物质形态为心理空间中视觉心态的艺术再现。无论是直觉地认识世界,还是从多元及宏观的角度来观察世界,艺术形式中的白描、工笔、水墨、兼工带写等形式,无不由点、线、面的基本要素所构成的最佳形态组合。这样就有了几何形成为抽象绘画的造型与构成的基础之说,所以说艺术家对艺术的主观态度与思维方法及经验为主导的因素,正是产生艺术创造的绘画形式语言。这种形式语言,正是作者在客观事物的普遍认识上提取的最为抽象的概念,而又是最能代表事物的普遍意义和为人所接受的象征语言符号,同时又可以超越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并为众人所接纳。故相比之下传统绘画中所谓的造型,是再现客观的现实造型,是着重再现物象自然结构本质和各种力量之间复杂关系的视觉重组与刺激,并体现艺术家的主观意念。

    对于中国画的艺术魅力,不只是由自然形态本身的素质所决定,而是取决于画家主观的审美意识与艺术手段,并赋予自然以新的生命,这是艺术美高于生活中自然美的表现,关键在于作品构成上的力感与动感。如果没有这两者的支撑,就很难表现出潜在的生命的力量,就中国创作而言,无论是采用何种笔法线条,还是造型中讲究的方圆曲折,直到构图上的倾势与起伏,递情与转接都需要有力度与动感的表现。只有努力探索出动极则静、静及则动的个性画境意识。

    只有这种高度的将艺术家的感受与线融合起来,才能创造出生机勃然,具有时代气息的艺术作品。并且在目前西方文化强势影响的情况下,研究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这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都是很重要的。


spy android best text spy app apps to spy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