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中国绘画之“墨像三味”

作者:蜻蜓|发表时间:2015-03-18|阅读(3108)|评论(0)| 推荐(0)

主题:“墨像三味”中国画展

时间:2014年12月18日至12月25日

地点:厦门美术馆

主办:福建省美协、福建省画院、福建省师大美术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

承办:意大利零度、新德堂艺术协办,厦门美术馆、张雄艺术网

参展艺术家:陈北辰、张永海、郑雅风、陈铎、张贤明、方广智

 

张雄艺术网讯(文/胡莹)近日,“墨像三味”中国画展正在厦门美术馆展出。展出六位当代实力派闽籍艺术家陈北辰、张永海、郑雅风、陈铎、张贤明、方广智的精品佳作。展览以艺术家们各自擅长的领域分为山水、花鸟、人物三大主题,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集视觉、造化、心象等多层意涵的艺术盛筵。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旅俄大提琴家苏力参观了本次展览并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墨像三味”中国画展是一场高水平的艺术精品展,对推动福建省的国画水平、福建人民的欣赏情趣以及各大艺术学院学生的艺术追求都有积极的意义。


张永海作品


张永海作品

 

画展涵义 何为“墨像三味”


张永海:艺术家往往在自然与心灵间漫步

 

“墨像三味”国画展究竟能品读出什么?参展艺术家之一,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永海先生给予了解读:墨代表丹青。像具有两层含义,一为物理方面的审美观照,二为心灵层面的意像表达。艺术家往往在自然与心灵间游走、漫步,发现、创作。三味则指山水、花鸟、人物三大中国画科,以及在山水、花鸟、人物三大艺术世界里,观众能品读出的不同的韵味。走进厦门美术馆的喜爱艺术的朋友们,可以将脚步放慢,尽情品味艺术家们的墨韵心像。


方广智作品


方广智作品


方广智:“墨像三味”画展旨在学术交流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方广智则从令一个角度让观众更多地了解到了“墨像三味”。“墨像三味”最早是2014年元旦期间在传世艺宫展出陈北辰、张永海、郑雅风三位艺术家的作品。这次,又新加入了三位艺术家,举办展览只在于学术交流,没有任何商业运作。因此展出的都是艺术家的代表性画作。例如有7米的大画,从福州专门用集装箱装框运到厦门美术馆展出,平时都是非常难得拿出来。因此这次画展是比较严肃的,大家希望多做些学术性的交流。


张贤明作品


张贤明作品

 

张贤明:艺术界对学术定位不是很标准

 

中国画学会理事张贤明则进一步阐释了艺术学术的重要性。他说,艺术创作首先要注重其学术性。尤其是当今的艺术思潮与艺术形态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艺术界对学术定位不是很标准,也导致了当今观众如何看待学术这个概念变得很模糊。这次六位艺术家聚在一起,希望能激发在山水、人物、花鸟各自的学术领域更高的艺术探索与追求。

 

“墨像三味”中国画展不仅呈现了闽籍艺术家在山水、人物、花鸟中国三大国画艺术追求上的精神面貌,也体现了当代艺术家在市场大环境下直追艺术思潮的自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表示这六位画家均为美术院校科班出身,具有较强的艺术造型能力以及表现心性、意境的能力,直追古人画意。


陈北辰作品


陈北辰作品

 

艺术家画作欣赏


陈北辰:我喜欢从自然界中找到感受

张永海:对近现代绘画大师的追慕敬仰

 

福建省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副主任陈北辰先生此次带来了20幅水墨山水画,一部分描绘闽北山区景象,另一部分则为描绘老福州的今年写生画作。陈北辰说,他很喜欢从自然中找到感受,找到自己的艺术追求。陈北辰的山水画创作似无线而有线,似无皴而有皴,不拘一法,笔随心走,藏着质朴直白的上古诗意,流动着原始的自然美感,在笔墨中追求自由的山水之性。人物画家张永海先生则为观众精心挑选了近两三年来的创作,包括作品《林则徐》大幅的反映福建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以及《朱子论道图》描绘古代文人品格的作品,还展现了张永海近现代大画家肖像画作品,表达了画家对近现代大师的追崇与敬仰之情。


郑雅风作品


郑雅风作品


郑雅风工笔画:有情有韵充满生机

陈铎:大场面人物画风情

 

中国画学会理事郑雅风先生的工笔花鸟画格调高雅,师承有素而清隽典丽,有情有韵而富含生机。郑雅风濡染宋代大画家黄居寀、崔白、李安忠之妙绪,借鉴近代花鸟画大家之长处,又饱含深情,赋予了工笔花鸟画新的生机,其画不因工而硬,不因色而艳,不因细而腻,充盈情态,气象万千,生动脱俗,画鸟为人之情,画花为万物生命,将工笔花鸟的写意性从传统精髓中生发开来。福建武夷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陈铎先生则喜欢画人物形象众多的大场面国画。例如反映农村集会,重大节日演出等民俗风情的大型人物画创作。体现了很强的人物塑造及把控能力,民俗风情的氛围令人动容,印象深刻。

 

张贤明:现代水墨工笔花鸟画

方广智: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再现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张贤明先生则为观众带来了水墨工笔花鸟画。张贤明认为墨分五彩,水墨本身就是一味很高雅的艺术形态,那么用纯水墨的形式来体现工笔画未尝不可。张贤明水墨工笔花鸟画在墨韵中散开出清晰的笔墨线条,如雨后荷塘,在清新淡雅的空气里开出粉嫩的清荷,此时花之品格明丽清朗,历历在目。张贤明带来参展的一幅画就耗费了40天时间,精心勾嵌、拷贝、渲染,以传统的笔墨通过层层淡淡的渲染营造出现代文人的内在文化情思。方广智先生为了此次展览,带来了已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精品的复制品。他表示此次画展集中展示了画家们去外地写生,通过几十年的积累的艺术创作,很有交流价值。

 

 “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墨像三味”关于墨与像的品味,不论在艺术家心里,还是在观者眼里都有不同的品读与感悟。但是一次实力派艺术家的雅聚的实际触动力都有归同之处。读者通过初步认识了“墨像三味”的内涵能更好地通往艺术之境,放开自己的心灵去欣赏。艺术家们通过更注重学术性的展览交流,再次拾起自己艺术创作的激情与灵魂,认清自己未来的艺术之路。

cure for hiv aids healthcare foundation symptoms hiv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