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女雕塑家王琪《让子弹飞》的塑型师

作者:Booo|发表时间:2015-03-28|阅读(5535)|评论(1)| 推荐(0)

女雕塑家王琪《让子弹飞》的塑型师

在不到100天时间内,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世界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4507位艺术家提交的应征作品20087件,作品涵盖了中国画(含书法)、油画、版画、雕塑及影像、装置、综合材料等传统和当代多门类、多风格的艺术作品。这些正契合了此次国际美展“纷呈当下”的主题。

本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受到了国内外很多女性艺术家的青睐,她们希望借此平台向世界展示女性艺术家的独特魅力,王琪——就是这样一位年轻有为的女性雕塑家。从《无极》到《新西游记》再到《让子弹飞》她参与了三部大片的塑形制作,被称为中国电影塑型领军人。

女雕塑家王琪《让子弹飞》的塑型师

王琪,1977年生于山东,中国雕塑学会会员。1994年——2002年在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本硕连读,获硕士学位,2002年开始至今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自2001年以来,她多次参加日本金泽国际雕塑展、日本横滨展、北京国家大剧院雕塑年鉴展等国际性展览。

在人们心中,与泥巴、石头打交道的雕塑世界是男人的天地。作为女性,她从事着自己热爱的工作,她用石头等完成的作品像长大的孩子一样散落在世界各地。女性雕塑家王琪作为雕塑界的新兴力量日益受到艺术界的关注, 她的作品是带有张扬个性的、独力思考的,具有扩张感的女性风格,这些是和整体社会环境的开放与发展相呼应的。她以其独特的生活经历和思维方式向我们展现了一片不同于男性雕塑的新天地。

艺术家王琪身上既有温婉的艺术气质,也不乏天然的灵动之韵,具有职业女性特有的自信和知性。这与她长期从事艺术有关,更得益于水瓶座女人独有的爽朗性格。对她来说,艺术着实是一项令人神往的职业。工作中,她的每一件艺术作品都融入了她自己的内心。生活中,她的灵性总能让身旁的人为之愉悦欢颜。20岁时就以陶艺作品《易拉罐》入选中国陶瓷大展,并被文化部收藏,多次参加国际性雕塑大展。

用“雕塑”解释自己她的雕塑对象几乎全都为女性。她们姿态万千,但她们有着相类似的神情,安静而沉思。在她的作品中,女人体跟小动物的形象频繁呈现,有人说这是童真,有人说女人体有情色滋味。面对着这些话外之音,王琪强调:“性感或者是有的,我反对艰深意思上的色情,即便某件作品含有人们认为的色情,我也会在整体感上处置得好玩儿一些。”回答的如此简单,不作任何回应式的纠缠是王琪的一贯风格。在王琪的作品中,人物面部表情略有沉默、犹疑、迷惘、加之以裸露的身体,像是在思索着什么。王琪说:“她们在考虑什么那就确定是我在思索什么,至于她们真正的思索或是在想着什么,那就取决于观看者思维角度了。”在王琪的理念里,艺术品就是能给人带来更大的可设想、可思考的空间。如果把什么都说得那么清楚的话,那就没必要绕这么复杂的弯儿去把它做成雕塑了。

女雕塑家王琪《让子弹飞》的塑型师

i dreamed my husband cheated on me why most women cheat married men dating
评论(1个评论)
三十步 2015-03-29 09:35:08
中国电影塑型领军人,好形象生动的雕塑,每一个女性雕塑都展现了女性的特质,她们姿态万千,但她们有着相类似的神情,安静而沉思,带有女性风格,人物面部表情略有沉默、犹疑、迷惘、加之以裸露的身体,像是在思索着什么,这才是这位艺术家雕塑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