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埃贡·席勒的自画像

作者:czz|发表时间:2013-11-29|阅读(4545)|评论(0)| 推荐(0)




  席勒是西洋绘画历史上自丢勒和伦勃朗之后画自画像最多的画家,有一百多幅。但他的画面上既没有丢勒自画像的庄严和威仪,更缺乏伦勃朗自画像的深邃和个人尊严。在席勒的自画像中,主人以各种神经质,癫狂,变态,病态的姿势和动作坦然地表现内心世界,画家毫不顾忌当时社会的道德规范和约束,毫无拘束、不加思索 地闯入伦理的禁区,仿佛精神不仅已经涣散,而且根本就已经到了难以挽回的地步,画家毫不犹豫地承认这一状态,并将其夸张地表现出来,用充满节奏的线条,简约的色彩,把握准确且充满韵律的结构。因为人物没有思想的表现,画面就成了灵魂的直接创作,灵魂感知感觉后的行为。

  席勒画面的人物仿佛就是企图通过释放性 欲追求解放,但这是一场徒劳的努力。认识自身,感知自身,挑战自身,最后接受自身是西方人的一个认识发展的普遍过程,今天仍然如此,属于实验的,与之相 比,中国传统(尤其是中医)对人体的认识则是超验的。笔者对此不敢定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人的对自身的认识,是人类认识迄今为止最大的飞跃,它,就产生于绘画中的自画像。

find an affair go link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