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征服----观北水抽象作品的思想

作者:妥木斯|发表时间:2013-08-29|阅读(4597)|评论(0)| 推荐(0)

 

利用单纯的两种对立冲击的颜色在亚麻布上进行艺术语言的精辟解析,只有一种人可以实现:娴熟、技艺精湛的艺术家,我眼里的北水应该属于这一类,他的思想就是在酝酿成熟的胚胎,而且是在黑与白,蓝与黑,红与黑,这十分泾渭分明的色块里游刃有余, 释放着他哪深邃思想的能量。仿佛是在宇宙中即将降登临一颗星球,这时候更多的是关注其地表面和地表面笼罩的氤氲气色,第一眼看着他的作品:蓝色系列,作品的震撼力就在于有力度的较大面积的色块,还有那充满诱惑的蓝色,黑色这时候感觉就是被蓝色驾驭着的变得温顺的野马。作品是装在黑色矩形边料的框子里,似乎它的疆域还在伸张,冲破桎栲,蓝色弥漫着画布,要述说一段绵绵不尽的历史。


“艺术不是我生命的全部,她只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更愿意一天一天地生活,一天一天地感受生活,用艺术关照灵魂,用生命感受生命。”北水自言。


于是有着生机的蓝色,象征充满生灵的大地,到处是有着绿色植被的山脉、山坡,有着青草的原野,有着工业喧嚣中的城市和小镇,有着不再平静的乡村,有着陆地中的湖泊沼泽,其实在画面里这一切已经变得不重要,黑色不单单是海洋,海水,蓝色也不再是空气和陆地,一种以独特的内在结构,提供了一种个性化的引人注目,这种引人注目看起来总是合适的,恰当的,风格化的,个性化的,给人观察到画家那经验似的不愉快和愉快的反映。


块状化的塑造体具有立体般的结实效果,凹凸的形体摆脱了平面化的陈述,这种支配下发生的艺术行为,不容易感到困窘,视觉有了间隔性的的上下前后调整,为此表现平面化较大面积的色块容易接受和被理解。哪些衍生,哪些伸张,自然想象得到的是趋势化的思想的游离和分解,多么的有挑战性,无限扩大旨在于喧嚣一种自由的空间。


蓝色系列中,颜色除了蓝色就是黑色,单纯的黑色在画面中表现的很被动,但不是无奈的,它是活动的载体,又是运动中的活体。它安静似海洋深处,深邃潜伏着躁动;它涌动似近海滩的海面,波浪推动着波浪,是一种吞噬和蚕食,却受到限制和约束;它弥漫似湖泊江川海洋,生命之水是绿色地球的资源。没有颜色彼此夺斗的悬念,蓝色和黑色就在和睦的交融中存在,祥和的画面,很直白的反映生存的空间,思想中的空间,生活中的空间,生命里感受得到的生命。


蓝色系列,老实说我感受最多的是物质,而红与黑系列,精神上的体验更为强烈。
 

红色,激烈的宣泄,而黑色仍然在宣泄中保持一种沉默的安静。


叔本华有这么一种说法:每个人都被赋予了一定的快乐和悲哀,既不可能完全没有快乐或悲哀,也不可能完全充满快乐或悲哀,每个人的快乐和悲哀总是在变化之中,内在情况和外在情况之间的摇摆只是改变了它的形式,所以我们能够公开地在每个时期,每个阶层,每个个体哪儿观察到自由与约束之间长久的平衡,或者至少可以观察得到对这种平衡的渴望与努力,倘如没有这种平衡或者对这种平衡的渴望,我们只能改变自由与依赖分布的范围。红与黑系列,总的感觉就是灵魂在撞击,意识在纵横,感情在决口。


大把刷出的利落单刀笔触,绕动着的有力表现的交汇笔触,大面积的平铺化的基调,撮状分离和缠绵的团块,红色颜料始终在画面上行走,就如奔放的感情在恣意,有特别张扬的,仿佛激情迸发;有缓缓表露的,犹如抒情释放;有隐约表现的,好象淡淡的会意。是的呀!生命何曾不是这样,生活也何曾不是这样呢!当人的神经得到兴奋的暗示,或者得到外界的刺激诱发,欢乐如此,悲哀如此!


联系宇宙长河,时间就是红色,光就是红色,而空间以黑色作为存在,红色在存在中依旧是鲜活的、跃动着的。


在这里,红色与黑色系列中,黑色又被稀释成一种自然的载体,把情绪化的东西记忆在符号化的永恒里。红色凌驾于物质之上,吸收和融合了它们的力量,变得有用,感觉外部迫使它们受制于主观的方法,同时画家的意志自我控制着释放的堤坝,不至于我们的视觉受意志的摆布流离失所,回到画面上来,回到现实中来,热情洋溢着的生活的确有很多理性的回味。


北水自语:“对世界的触角伸的越深,世界就越遥远,我们就越迷茫和失落。对社会的改变,艺术显得虚弱无力。如果艺术不想成为政治的工具,不想成为人们赏心悦目的玩偶,不想去影响社会,只能是一种自我的宗教,一种内心需求,一种关照,一种体验,一种表达,一种逃避,一种自慰,一种精神,一种生活方式。”


在红色与黑色系列里,我有悟艺术家没有冒险,虽然他的行为和经验的每一个时期具有双重的身份,而且一直潜移默化地存在着,但是摆脱了围绕着自己的中心运转。在赋予有与其当下的经验所能影响的广度、深度、快乐和痛苦,以使得作品仍然是积极的、主动的迎合我们思绪的起伏,思索的紧张与松弛。


艺术家没有冒险,其实更反映在他的作品白夜系列中,也就是白色与黑色系列。当白色和黑色这两种特别单纯的颜色要组合在一起,那是多么困难的事!单纯的白色上有了黑色就容易脏,黑色上面有白色就会微不足道,两者的融合不小心就可以成为污秽的合流,能够反映什么,能够表达什么,能够说明什么,能够意味什么,能够突破什么?这一系列问题,在作品面前现在已经全不是问题了,因为思考和理解,没有一丝冒险的表现手法,坦然的告诉两个世界黑白分明却又道不彻底的内涵。


“我可能一生追随自己的心灵轨迹,但不会只保持一种艺术样式。因为风格在于心灵而不在于样式。艺术样式将随着探索的深入而阶段性的发展变化。我不会刻意地保持某一种样式而进行量的积累,也不会刻意求变。我知道会变,但不知到何时变,一切将跟随心灵的轨迹,听从命运的安排,等待某一锲机的到来。”北水自己提醒自己。
  
 
在白夜系列中,艺术家给出了孕育生命体的象征,给出生命迹象的躁动,在物质和精神上更加结合的表露自由与遐想,约束与释放,神秘与清晰,破坏平衡和重建平衡,灵魂的活动更加微妙和绝伦。


相互混合,彼此混淆,界定分明,差异的统一,合乎逻辑的过渡结合,在画布上直接表达出的形状和内在生活的直接沉淀必然有着联系,感觉不象是外在综合因素在作用,也不是艺术家在故意使出迷惑,这样的出现在视觉艺术的传统视觉界限中,有着强烈的推动力,这已经不在是纯粹的艺术表现,感觉已经是唤醒冲动激发出艺术能量的渗透。


白夜系列,给出了抽象艺术表现的新的表现方法,也许是红色与黑色、蓝色与黑色,甚至是其作品《纸钱系列》、《鱼,非鱼》、《生命之河》、《生命之迹》等作品的延续,对于奉呈在喜欢抽象艺术的观者而语,会产生这样一种情感,感到当生活需要时就会产生某种不可克服的自相矛盾,无论是否欢快,结果都是一种要求直接的、公开的标榜自我喜欢的情绪。


为此,艺术品自身的抽象性和思想的抽象性,包含了一个逻辑中的矛盾:绝对真实不需要任何东西使其真实,但任何不容置疑的存在又不能自发形成。


“从父辈的身上,我早已深深地知道对于我们这卑微的生命,惟有劳作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但愿艺术家在今后的生活中,依然悲观着,依然积极地生活着,劳作着,惟有此才能浪费掉我们那漫长而又短暂的生命,同时留下也许惟有此才是生命意义的伟大作品。等待着新的作品诞生!

open affair dating sites My wife cheated on me
i dreamed my husband cheated on me why most women cheat married men dating
aids testing living with hiv/aids aids organizations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