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王羲之“裸睡”娶美妻:东床快婿的由来

作者:张君立|发表时间:2015-06-07|阅读(2565)|评论(0)| 推荐(0)



东床坦腹图 (资料图 图源网络)

床本是用来休息的地方,但若因为床成就一段姻缘,确实令人称奇。读历史故事,东晋时期的“书圣”王羲之无意躺在床上,却娶来了一个才貌双全的好老婆,这事真是羡煞旁人。

东晋大臣郗鉴有个女儿,名叫郗璿,年方二八,才貌俱全,尚未婚配。郗鉴一心想为爱女找一个如意郎君。他与丞相王导平时关系不错,听说王家子弟甚多,不但相貌堂堂、一表人才,而且文武双全,郗鉴有意和王家结为秦晋之好。一天早朝后,郗鉴就把自己择婿的想法告诉了王丞相。王丞相说:“那好啊,早听说令爱是一个贤惠的好女子,正好我家里子弟很多,就由您到家里挑选吧,凡你相中的,不管是谁,我都同意。”郗鉴就命心腹管家,带上重礼到了王丞相家。

王府子弟听说郗太尉派人觅婿,都仔细打扮一番出来相见。寻来觅去,一数少了一人。王府管家便领着郗府管家来到东跨院的书房里,就见靠东墙的床上一个袒腹仰卧的青年人,对太尉觅婿一事,无动于衷。郗府管家回到府中,对郗太尉说:“王府的年轻公子二十余人,个个都是仪表堂堂,彬彬有礼,我们不知道推荐哪位给您。公子们听说郗府为郗璿觅婿,都争先恐后,惟有东床上有位公子,袒腹躺着若无其事。”郗鉴说:“我要选的就是这样的人,走,快领我去看。”郗鉴来到王府,见此人既豁达又文雅,才貌双全,当场下了聘礼,择为快婿。这个人就是后来鼎鼎大名的书圣王羲之。而“东床快婿”一说就是这样来的。王羲之泰然处之,结果天上掉下一个林妹妹,正好砸在他头上。这种“不敢为天下先”的处世态度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姻缘!


 


i dreamed my husband cheated on me percent of women that cheat why women cheat on their husband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