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唐诗中的自然山川美

作者:苏星|发表时间:2013-12-05|阅读(2102)|评论(0)| 推荐(0)




在这个地球上,自然不仅为人类提供了赖以生存的环境和物质基础,而且以它的四季轮回、花开花落、青山绿水等风姿形态,为人的思想情感、文化精神和社会人生等提供了载体和寓所。大自然蕴含着无限的力量和美,人们生活在其中,时时刻刻的在获取美的享受,得到美的体验,汲取美的力量。正因为如此,在盛世繁华的王朝,在诗人荟萃的唐代,对自然风光的记写描述可谓是俯首即拾。

正如人分为男女,太极分为阴阳同理,自然生态之美也分为两种,即雄性美和雌性美。这就符合了朱光潜先生曾说的:“本来自然美有两种,一种是刚性美,一种是柔性美”,“刚”便是“雄”了,即宏阔、险峻,山也;“柔”便是“雌”了,即清淡、幽冥,川也。在《唐诗三百首》中,就将这两种美表现的淋漓尽致。如下做简单阐释:

高山峻岭,给人以险峻崇高之美。杜甫笔下的泰山是神奇秀丽的,更是巍峨高大的。诗人“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望岳》)的真挚描写,不仅展现了泰山能分割日夜的巍峨形象,而且表达了自己惊叹仰慕之情,非常传神,被后人广为传诵。还有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的笔下更是描绘出了纵横驰骋、豪迈激越的壮美之境,他的《蜀道难》起笔一句:“噫吁嚱,危呼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就将人带入高险峻阔之境,下文中不断表现蜀道的奇丽峭拔与高危难行。另外还有韩愈、王维以及王之涣等诗人的作品展现出雄旷美。

湖川自然,给人以清新幽静之美。这一类是静谧的、清淡的和幽冥的自然美景。如王维笔下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王维《山居秋暝》),明月透过松林撒落斑驳的静影,清泉轻轻地在大石上叮咚流淌。竹林传出归家洗衣女的谈笑声,莲蓬移动了,渔舟正下水撒网。描绘的是皓月当空,青松如盖,山泉清冽,流于石上,清幽明净的自然美景。还有张旭笔下的桃花溪,“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矾西畔问渔船。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张旭《桃花溪》),隐隐看见一座长桥,被野烟隔断;在石屿的西畔,借问打渔的小船。桃花随着流水,终日地漂流不尽;桃花源洞口,在清溪的哪段哪边?诗由远外落笔,迷离恍惚,隔烟朦胧,其境若仙。然后镜头移近,写桃花流水,渔舟轻泛,问讯渔人,寻找桃源,意境若画。另外还有柳宗元、杜审言以及韦应物等诗人的诗作展现湖川自然的柔和美。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陶弘景),诗人们浪迹山水,遍访名胜,诗情雅兴油然而生。




website reasons why husband cheat click here
married men who have affairs what makes husbands cheat open
open affair dating sites My wife cheated on me
go husband cheated wife click here
dating a married woman why do men cheat when a husband cheats
click here looking for affair men and women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