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创作随想——山西

作者:王克举|发表时间:2013-12-05|阅读(2268)|评论(0)| 推荐(0)


  秋天是画高粱和庄稼的时节。我画高粱之前从来没有注意到高粱有那么多的品种和那么多的色彩变化。聚在一起的像一个红疙瘩穗,撒开的则像绽放的礼花,还有像马尾一样的粟米高粱等等。红的绿的黄的灰的白的和黑的,色彩缤纷令人眩目。高粱生长期的不同使其造型姿态各具特色,刚长出的高粱穗青青的、细细的、直直地向上挺拔,颗粒壮实了就沉甸甸地低下了脑袋;没风的时候像舞台上摆好姿态正待亮相的一群戏子。起风的时候又像翩翩起舞的舞娘摇曳多姿,真是美极了。那么多的美景无法尽收画面之中让我又激动又着急。秋天真是收获的季节,感觉太爽了。

  相比之下,黄黄的玉米秸站在深秋的西风中颤栗着,头顶上的穗子像扭曲的触手在挣扎着翻卷着,它像生灵一样在诉说着什么!看着它们,你的心即刻沉静下来了。这时的画笔不再是跳动和兴奋的,而是扭动、旋转和生涩.。深秋的感觉是一种苍凉和寂静的等待。冬天就要到了。

  当确定了“我跋涉的莽野”这个主题之后,我好像知道了我目前该画什么,我的画笔沉重了许多。在苍茫的荒野中我能够找到情绪的着落点。右玉是古代的战略要地,也是信天游中唱到的走西口的关口。这里坡岭连绵干旱贫瘠,常年多风,无霜期短。它就是我想象中的莽野,正是我要画的主题。四月的山西右玉风沙弥漫,沙尘被调和着油彩涂抹到我的画面上。我画面中的右玉已不是单纯的土坡山川,而是我情绪的记忆我跋涉的印记了。黄土的飞扬没有让我停下画笔,反而使我觉得只有在这样的季节和气候才能画出我想画得的东西。它让我的心沉静了下来,去琢磨一种发自内心的思考与意境的表达。



open affair dating sites My wife cheated on me
dating a married woman men having affairs when a husband cheats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