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踏雪寻梅

作者:刘俊利-|发表时间:2015-11-26|阅读(716)|评论(0)| 推荐(0)

作者写于2015年11月26日晨


踏雪寻梅是一句成语,形容文人雅士赏爱风景苦心作诗的情致。



作者于2015年11月24日黄昏摄于济南


“踏雪寻梅梅未开,伫立雪中默等待”。张岱曾在《夜航船》记载,孟浩然情怀旷达,常冒雪骑驴寻梅,曰:“吾诗思在灞桥风雪中驴背上” 。

“踏雪寻梅”成语脍炙人口,一些雕刻品也常以“踏雪寻梅”为题材,刻画文人雅士踏雪寻梅之雅事。



2015年11月25日来自朋友圈(济宁


突然想起“踏雪寻梅”,源自近日大雪不断,触景生情,以及对雪景的久盼生情。近几天,天公作美,全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连续下起了大雪。



作者于2015年11月26日早摄于济南


今天的大雪,只有在几十年前的小时候有过记忆。这之间的雪景只能靠回忆来享受了。前几天,临沂雪厚达26厘米。遭遇196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雪深。11月24日按照农历是临沂宜嫁娶的日子,临沂主城区500多辆婚车为新婚夫妇入洞房忙个不停。最后雪景和洞房谁重谁轻不得而知。



2015年11月24日来自朋友圈(临沂)


对大雪来临,人们表现出不一般地喜欢。也许对雪天行车早有防范,也许大雪危害远不如小雪。



2015年11月25日来自朋友圈(淄博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这是南宋诗人卢梅坡创作的七言绝句《雪梅二首》。在今天平常人家生活中,享受“有雪有梅”并非易事。常有雪景看看也算今生最大奢望!



2015年11月25日来自朋友圈(淄博



2015年11月25日来自朋友圈(济宁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