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明明可以靠实力吃饭,他们却偏偏要靠脸生活

作者:筱筱123|发表时间:2016-04-21|阅读(896)|评论(0)| 推荐(0)


最近网络上有句话传的特别火: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任性要靠实力。这话的意思是长的很好看,可以靠脸(被人养活)生活,但自己很努力,自力更生,这话多用来赞美那些有颜值又有才华的人,然而,在我们身边却有那么一个群体,明明可以靠实力吃饭,却偏偏被逼着靠脸生活。

 那天是周日,天气晴朗,我和室友约好一起去动物园游玩。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0点多钟,门口的广场上人满为患,大多是家长带着孩子,也有穿着统一服装的小朋友,应该是学校组织的出游活动,孩子们兴奋异常,在人群中蹿来蹿去,不时有家长高声叫唤自己的小孩。售票处排了好几条长龙,我们买了票便迫不及待的进园参观。一进门便有环游车停在我们旁边,我们坐上环游车,不一会儿便到了第一站——猛兽馆。

 所谓的猛兽馆其实是一排长条形的房子,中间用墙体隔开成多个小空间,顶部是粗铁丝网,面对游客的这一面用厚厚的玻璃材料制成,动物们就那么待在那一方天地之间。我们下车的时候观光的通道上已经有很多人,小孩子拍着玻璃嚷嚷着"老虎"、"豹子"、"狮子"……我挤进小孩子中间,隔着玻璃打量着里面的动物。一只浅黄色的狮子背对着我们躺在地上睡觉,任凭外面的人怎么喊叫、敲玻璃,它就是不起来,连稍微动一下都没有,若不是它的腹部一上一下均匀平缓的动着,我甚至要怀疑它是不是死了。在猛兽馆前,我们看到了4种老虎,一只豹子,一只狮子,然而除了一只白色的老虎在不停的走来走去外,其余动物都不约而同的在睡觉,那只豹子没有睡着,因为它的眼皮耷拉着,偶尔转动一下眼珠,然后又兴致缺缺的耷拉着眼皮。

 离开猛兽馆我们便来到了大象馆。那是一片露天的空地,中间用水泥盖住地面,旁边是沙质地表,边缘有一条大概一米宽的浅水沟,里面的水很浅,黑色的淤泥发出腐臭的味道,但这并不妨碍游客观赏大象的兴致。有人在不停的拍照,有一些小孩子抓着零食,奋力扔向大象。栏杆里的大象眼睛浑浊不堪,如同老人的眼睛般黯淡无光,它奋力将长长的鼻子伸向边缘的沙土草丛里,像触角一样的鼻子在地面缓缓摸索,然后将鼻孔里的零食放进嘴里。然后又伸长了鼻子继续去摸索,周而复始。

 受不了大象那样的眼神,我和室友默默的离开了大象馆,因为没有环游车引导,我们便瞅着路就走,无意中走到了河马馆。那是怎样的一副场景,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表达我看到那一幕时心底的酸意。 河马馆前很冷清,估计跟冲天的异味有关。两头河马依偎着睡在水泥地上,水泥地旁边有个小土坡,两边是两个大概10平米那么大的水坑,水坑里的水我实在找不到词汇来形容,就是那种乡下荒废了很久的水渠,然后经年累月沉淀下来很多青色淤泥,再被搅拌以后的状态。

 在爬行动物馆看到我最想看的蛇时,我对此次动物园之行的失望达到临界。一条一条很大的蟒蛇被关在独立的小玻璃窗户里,所有的蛇都是一样的沉寂,看了20多种蛇,我没有看到一条在行动。它们或盘成一团,或折叠着睡在矮矮的小木盒子里,不管小孩子怎么拍打玻璃,它们都无动于衷。 

从爬行动物馆里出来,我和室友都没了刚到动物园时的兴致,抱着去看看熊猫的想法,我们俩乘车到了熊猫馆,馆口处有几个熊猫雕塑,栩栩如生,乍一看跟真的似的,它们或坐或躺,可爱至极。然而当我们看到真正的熊猫时,我差点没报警。眼前的熊猫一动不动的趴在一个斜坡上,身上的白色部分脏污不堪,完全没有了电视里的憨态可掬和俏皮感,那一瞬间一种"一见不如闻名"的感觉郁结于胸。对于动物园的兴趣在看到熊猫的那一刻荡然无存,熊猫往日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在那一刻碎成了渣渣。

 从熊猫馆出来后,我们没有去看马戏表演,没有去看鸟,也没去水族馆,而是径直出了动物园。 路上,我莫名的想到曾经看到的一段话:

 海豚的微笑是世界上最高明的伪装。它们在表演时看起来一直在微笑,其实它们并不快乐。海洋中的海豚寿命在60-70年左右,然后水族馆里的海豚却只有8年左右。  海豚是听觉十分灵敏的动物,它们的听觉系统特别发达,能区分从低声波到超声波宽幅声波段上的各种声音,它们的听觉要比我们敏锐一千倍。正是因为它们对声音极其敏感,所以当海豚被人类捕获并囚禁在水族馆里进行游乐表演时,音乐声、观众席上的欢呼声和各种细碎的嘈杂声对于它们而言就是一场听觉上的持续折磨。 当生命在囚禁中变得如此沉重,当它们再也不能在广阔的海洋中以每小时四十公里的快艇速度游弋,当它们再也不能深潜至三百米的大洋深处嬉戏玩耍时,它们也会心情低落、沮丧、抑郁,也会以死反抗。 曾是世界上顶级海豚训练师的理查德·奥贝瑞,就亲眼看到自己驯养的一只海豚选择了自杀。这只名叫凯西的海豚,游进理查德的臂弯里,直视着他的双眼,吸了一口气,然后,就不再吸入第二口空气……与人类不一样,海豚和其他鲸类的呼吸不是自动进行的。因此,每一次呼吸对于它们都是一次有意识的努力。所以,当它们不想再承受生存的压力之时,它们就不再吸入下一口空气,这就是海豚的自杀。 

人类一直嚷嚷着保护动物,那么,将它们捕捉然后驯服再关起来,就是对它们的保护吗?那些本该翱翔于天空中的飞鸟,那些本该穿梭与天地间的走兽,它们真的只有在笼子里才安全吗?美其名曰的保护,分明是人类为了谋求自身利益强加于它们身上的枷锁。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它们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为什么强迫它们待在那小小的牢笼之中?动物园创办的本意是保护它们,而不是将它们作为玩物供人类消遣娱乐。


 它们明明可以靠实力生活,为什么要逼着它们靠"脸"吃饭?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