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亓文平水墨画作品欣赏

作者:limitian|发表时间:2016-05-11|阅读(1451)|评论(0)| 推荐(0)

亓文平,号云樗, 1982年出生于山东淄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2009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获硕士学位,师从刘赦先生,主攻山水画。2011年—2014年,就读于上海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曹意强先生,攻读西方艺术史。现任教于青岛大学。

亓文平在近几年参加多次颇有分量的画展,如:

2015年 学院派——2015青年水墨展(北京李可染画院美术馆)

绘境——2015美术学博士联展(上海驰瀚美术馆)

2014年 问道丹青——美术学博士绘画邀请展(南京金陵美术馆)

古今之变——吴冠中艺术馆新水墨提名展(宜兴吴冠中美术馆)

心游万象——当代学院派青年水墨艺术家邀请展(北京丹凤朝阳美术馆)

2013年 文墨问道——七博士书画展(曲阜孔子美术馆)

维扬雅集——山水名家八人邀请展(扬州文联美术馆)

大江南北——全国中国画青年名家邀请展(山东淄博)

2012年 墨言•澹然悦心——当代青年中国画作品展(南京市美术馆)

2011年 水墨今朝——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水墨展(上海大学)

2010年 净皮•蝉翼 ——中国画学院精英十人展(无锡美术馆)

等等,不一而足。并举办多场个人画展:2015年,梦归田园——亓文平山水画个展(上海188艺术画廊);云山有约——亓文平山水画个展(南京国艺美术馆)及2014年, 聆听四季——亓文平山水画个展(上海188艺术画廊)

并出版个人画集《屐痕处处》、《聆听四季》;有多篇文章发表在《美术与设计》等杂志,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性美术展览并被画廊和私人收藏;2013年江苏教育频道文化南京栏目拍摄个人纪录片《岁月静好—画家亓文平印象专访》。

隔岸青山似故乡 材质:水墨纸本 规格:68-68cm 创作年代:2014年

我的画多用纯水墨来表达绘画理想,我喜欢用质朴的语言来表达丰富的情感,因为我觉得越是洗尽铅华,越能蕴含无限。尽管我很尊重前人的笔墨趣味,但我更想在画面中表达自我的一种新感受。因此我希望通过一种新颖的形式来表达生机勃勃的精神气息。

远山映疏木 材质:水墨纸本 规格:70—70cm 创作年代: 2015年

我的绘画是受家乡青山绿水的滋养。古人常说“烟云供养”,换句话说艺术源于心灵,心灵又离不开山水滋养。乐山乐水可以说是每个时代不变的一个人文主题,这或许也就是山水画带给观者和画家的最大的精神享受。作为中国的山水画家可以说幸福的,因为祖国的名山大川孕育了最独特的山水文化。我想“江山多娇”,应该是山水画家对大好河山最好的情感注解。

稍稍林木动 材质:水墨纸本 规格:34-70cm 创作年代: 2015年

十几年的学院生涯,使我觉得,真正的艺术需要的是一种文化的自觉,真正的文化不仅是一种智慧,更是积极向上充满生命力的。因此,不管是在学院还是在民间,都需要一种人文情感的引领和自我修养地完善。宋代诗人陆游也说过:“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诗词的功夫不外乎文化修养和人生的体验。同样,绘画最后所表达是一种情怀。

南北山川皆相识 材质:水墨纸本 规格:68-68cm 创作年代: 2014年

水墨以独特的视觉效果状写万物,几千年的文化滋养使其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可以说水墨的表达与中国艺术的思维方式、意象观念仅仅联系在一起。随着水墨画的发展,特别是文人画的发展,画家对于笔墨表现的主观精神意蕴、性情、气质、修养方面的功能给予极大的关注。在浓淡干湿、轻重缓急之间,我们总能体会到人的心性的游走。艺术家对于万象地观察与体悟,巧妙地通过笔与墨的交运而呈现出来,并与客观物象的造型趣味和艺术家的主观的表达有机结合在一起,换句话说这是一个个体在笔墨中传达了一个丰富的有滋有味的自我世界。

想要欣赏到更多亓文平老师的作品,请下载51空中艺术馆APP,随时在线欣赏艺术大师的3D艺展!也欢迎更多的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加入51空中艺术馆!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