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文字那静默的张扬

作者:张松|发表时间:2013-08-30|阅读(1718)|评论(0)| 推荐(0)

    太多的人在那里诉说,太多的人在用文字向外人传达着自己心里哪怕一时半会的一点思绪、感想或是情怀,抑或只是一件心事,一个想法。那是灵魂的释放与渲泄,同时也是为了在芸芸众生而广袤的世界里寻求某种了知、理解或是认可。

 

    我说的是什么?我说的是博客。

 

    我们可以撇开它是否具有文学性而不谈,那或许不是精心编排的作品,那只是一种表达,无所谓语法与词藻。而文学作品或只是把文字组织的更为完整,把心里的话以更为艺术的方式加以述说,所以便更多的具有了欣赏的价值与意义可言,并且能引起人们更多的阅读兴趣。我要说的纯粹只是一种文字的倾吐与表达,是一个人心里一时的纪录或是历程的展示,这便是博客。

 

    我们都知道博客网友之间讲究的是一个“踩”字,你踩我的,我踩你的,你来我往,彼此互踩,而且是最好能留下自己的“蹄印”。作为我,虽不会主动邀请网友们来踩,其实却是把文字以论坛与博客双发的方式来吸引网友。我同样会时不时地去看上一眼,最近有没有新的网友来造访过,若是有,心里自然会生出几分激动,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文字又一次毫无保留地呈现在别人面前,那是我最真实的东西,而这或许还是对方所喜欢的,能被更多的人读到或是认可总是件令人欣慰的事。每个人都是有虚荣心的,玩文字的人似乎更不能例外。让我暂且把我们统称为玩文字的人,这个玩字不代表游戏,或许会有点玩乐的成份在里面,因为倾诉与袒露总是能令人获得某种痛快与舒服的,这或许与自娱自乐相去不远.

 

    我在想,文字或是种静默的张扬方式。向外的,向别人的心灵呈交,介入或者说是渗透,却是相互的。你当然可以拒绝,也可以回避,但是你却自然会少了一种心灵的相互抵达与感应。它或许会显得喧闹了些,也或者是一种挣扎,像我们的心,在皮囊的包裹下,你不会知道它具体是什么样子,它看起来或是很安静,不定却是波澜翻滚惊涛骇浪,你无论如何从一个人的外表是无法判断的,也许只有借助于灵魂抒写出来的文字才能真实的体会。文字是心灵必要的外延方式,在这里,人或是更趋于真实。当然也有虚伪、矫情,或是欺骗,但那是装出来的,或是在假借文字的名义,而这样的文字多半不会在博客里,可能会在街边的庸俗文学里,那是出于物质的利益。而博客与物质无关,也许会与虚荣和声名多少牵涉点瓜葛,但是却不怎么会左右到文字的真实性。

 

    近日读到沈奇岚的一篇短文,“你的心是什么形状”(《读者》08年第11期),让我知道德国有位叫BettinaFlitner的金牌女摄影师在以一种非同寻常的方式在做这种事,无疑要更为公开与大胆。她用一个设计成心形的巨大的石头做舞台,让各式人等在她的镜头前即兴装饰表演,让那些本属私密的心事最真实的通过表演的方式暴露出来,然后她将这些照片与文字制作成巨大的灯箱招贴画矗立在德国大城市的广场上公之于众。“因为人们都想被了解,他们想表达。”是的,这是人最简单的也是最本真的心理愿望,这样的表达也最为真实。当然他(她)也可以在别人看到后问起时解释说这只是一种表演,又何妨呢?

 

    掩卷之后,我突然就想到了博客,想到了人们普遍存在的倾诉的欲望与需要。我在想,博客无疑是现时人们采用最多的也最为广泛参与的一种艺术的诉说方式。说它是艺术的,是因为它或多或少与文学带了点关联。而与那位摄影师的做法相比,它要隐匿些,静默些,不那么肆无忌惮,“横亘在路人的视野中,粗暴地介入人们对别人的解读,还直接介入了人们的生活。”也就是说按我的理解,那种灯箱招贴画或许更像是广告,无论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它就不由分说地强奸你的眼球,对你进行一种霸占与侵犯。由此我想它或许并不会得到大多数人的喜爱与欣赏,尽管它很有必要,甚至于正是自己也想要表达的,但是却并不一定能得到人们心理的认同与赞赏。

 

    而博客就不会,除非你主动,它才会介入,要不然对你只会是一种陌生,不为人知的隐藏,你有选择的权利与自由。所以我不认为那种方式更为有效,或者更值得提倡与宣扬,尽管每个人都会有这种向外倾诉与张扬的心理需要,但是旁人更有拒绝与选择的权利。

reasons married men cheat online affair married men and affairs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