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两周时期百件文物呈现晋国六百年兴衰

作者:wycd156625245|发表时间:2016-09-07|阅读(937)|评论(0)| 推荐(0)

西周文物:玉组佩

 

       日前,由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河北博物院联合主办的“晋国霸业——山西出土两周时期文物精华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28日。


       山西,简称晋,源于周代诸侯国——晋国,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晋国六百年间的兴衰,既是纵横捭阖、逐鹿中原大变革时代的缩影,同时也是奠定山西独特历史文化的基石。20世纪50年代以来,侯马晋国遗址、曲沃晋侯墓地、绛县横水墓地、太原赵卿墓地等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将古晋历史文化越来越清晰地呈现于世人面前。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展出山西出土两周时期的文物精品100余件套,汇集了山西博物院及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收藏的以青铜器和玉器为主的两周时期文物精粹,其中不乏晋国官方文书——侯马盟书、“国宝级”文物“虎形灶”、赵卿墓出土的鸟尊等文物瑰宝。这些展品充分展示晋国600年的历史文化,将带领大家领略春秋霸主的光辉,以及后期公室衰微,公卿专权的历史变革。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