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愤怒的宣言

作者:wycd156625245|发表时间:2016-09-14|阅读(883)|评论(0)| 推荐(0)

       194761日凌晨,国民党武汉警备司令部调动大批军警宪特,包围了位于武昌珞珈山的武汉大学宿舍和教员住宅,以逮捕“共党潜伏分子”为名,逮捕了教授金克木、缪朗山、梁园东、刘颖、朱君允及学生、工友20余人。为解救被捕师生,学生们与反动军警展开了英勇搏斗。军警用机枪、步枪、手枪、手榴弹,甚至国际上禁用的达姆弹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开火扫射,陈如丰、王志德、黄鸣岗3名学生被当场打死,10余人受伤,制造了震惊全国的武汉大学“六一”惨案。

 

       惨案发生次日,即194762日,国立武汉大学全体学生为“六·一”屠杀惨案发布宣言,在痛斥国民党“武汉当局竟用了残酷的手段来屠杀我们无辜的同学”的同时,呼吁全国同胞“声援和支持”武大师生的正当诉求。图中所示的这张“国立武汉大学全体学生为‘六·一’屠杀惨案宣言”纸,就是武汉大学当时印刷后在武汉三镇街头大量散发的宣言实物。

 

       宣言以31行自右至左竖行排列,标题是“国立武汉大学全体学生为‘六·一’屠杀惨案宣言”,内容除详细讲述了惨案发生经过,发出了“人身的保障何在?国家的法纪何在?政府的良心何在?人类的道德何在?”的愤怒呐喊,提出了惩办肇事凶手、立即释放各校被捕师生和工友、公葬死难学生并抚恤死难学生家属、保证今后绝不派遣军警和特务进入学校非法逮捕等四项要求。宣言落款为“国立武汉大学全体学生”,左上角加盖有“请转告亲友,请传观”的蓝色文字。

 

       “六·一”惨案如一根导火索,消息迅速传遍全国,社会声援、慰问的电文如雪片般飞来,烈士的鲜血,唤醒了更多的爱国民众投入抗争。武汉国民党当局慑于群众斗争的声势和社会舆论的压力,被迫接受学生的要求,惩办了肇事者,抚恤了死者家属,释放了被捕人员。

 

       武汉大学“六·一”惨案的发生,唤起武汉更多民众投入到伟大的爱国民主运动,从而推动了有社会各阶层民众发起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等一系列正义斗争,极大地冲击和动摇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有力地支援和配合了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