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观棋烂柯”的传说

作者:wycd156625245|发表时间:2016-09-23|阅读(880)|评论(0)| 推荐(0)


古瓷纹饰《对弈图》

 

       晋朝时有一位叫王质的人,有一天到信安郡的石室山(今浙江省衢州县)去打柴。看见一童一叟在溪边山洞里大石上下围棋,于是把砍柴用的斧子放在溪边的地上,驻足观看。看了很久,童子说:“你该回家了。”王质起身去拿斧头时,一看斧柄(柯)已经腐朽了,磨得很锋利的斧头也锈得凹凸不平了,王质非常奇怪。回到村后,发现家乡已经大变样,没有人认得他,提起此事,有几位老者都说是几百年前的事了。原来王质石室山打柴误入仙境,遇到了神仙,仙界一日,人间百年。

 

       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出版的《中国青花瓷纹饰图典人物》中《对弈图》讲述的就是此事。王质在石室之中观看一童一叟下围棋的画面,你看围棋盘线条纵横交错,一老者(仙人),神情淡定,须髯毕现,鹤发童颜。对面的仙童凝视棋盘,思考着下一步棋走向何方?守在旁边的人应该是王质,面向仙童,欲言又止,整个画面周边,山石环绕,花草点缀其中。实在是人间仙境,最出色的是上方出现三颗相连的星星,喻意物换星移,仙境一日,人间千年。

 

       关于“烂柯观棋”的传说,史料上记载都比较简单,流传于当地的民间传说,却引人入胜。传说在很久以前,衢州府有户人家,全家三口人,一个瞎老太太和两个孙子,因为家境贫寒,靠大孙子王质上山砍柴出卖勉强度日,有一日,两个过路人经过王质家门口,肚子饿得厉害,就向瞎老太借灶做饭。可是,王质砍柴未归,家中无柴可烧。过路客人并不在意,其中一个人索性把腿伸进灶堂里当柴烧。二人烧了一锅面条,各吃一碗,留下一大碗作酬谢,便告辞而去。王质砍柴回家,见桌子上有一碗面,捧起就吃,这面的味道是他从来没有吃到过的,就问瞎奶奶面条之事,奶奶一五一十把事情原原本本说了。

 

       王质听了感到奇怪,发现自家的桌椅的腿全部烧焦了,顿时火冒三丈,拿起斧子就追了出去,一直追到城南一座山上,也不见踪影,只见有两个人在山洞里下围棋,王质本来就是一个棋迷,只见这两个人下得起劲,就把斧头往地上一放,坐在斧头上观棋。这两个人一边下棋一边吃桃,还掰了半个桃递给王质,王质边吃边看,没等吃完,扔在地上的桃核已发芽长成桃树。这时两个老人提醒他说:“你还勿回去,你的斧头柄都烂了。”王质低头一看,大吃一惊,赶紧下山回家。不料世上已过百年。而那两个煮面条下棋的人,传说一个是铁拐李,一个是吕洞宾。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