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第二届圈子艺术青年奖】委员专访:陈荣义

作者:circleart|发表时间:2016-10-27|阅读(2075)|评论(0)| 推荐(0)



陈荣义

艺术家、策展人、编辑

 

1972年生于福建省福安市;

2000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获学士学位;

200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系,获硕士学位;

现为湖南美术出版社美仑美术馆馆长。

 

策划、编辑出版一系列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学术图书和重要艺术家个人画册,并获“中国最美的图书”等各项国家级奖。

参与策划中国一系列重要艺术家黄永玉、尚扬、潘公凯、杜大恺、苏新平、张方白、邱志杰、谭平、刘庆和、杨劲松等等的展览并担任展览艺术总监。

主编《逵路——新一代批评家论中国当代艺术》,创作作品多次参加国内重要展览。

 

 

编者语

 

圈子艺术中心作为独立的艺术机构,在展览、研讨以及奖项的运营思路及执行中,始终希望不断改善和提升我们的水平,以扩大我们的视野。因此,我们渴望业内专家和学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甚至批评,使得我们的工作更加务实,以期对当代艺术的发展有所贡献。尤其是在《圈子艺术青年奖》奖项的设置和推进过程中,如何才能做到更加透明、公开、公正,更加能得到业内的普遍认可,都需要专家学者们的建议与意见。

 

因此,我们将逐一对第二届圈子艺术青年奖推荐委员会的50位委员进行采访,邀请委员们围绕当代艺术与社会进程、当下艺术生态、未来艺术发展以及圈子艺术中心作为一个民营机构应当如何更好地推动艺术与社会的紧密结合等方面提出看法。

 

 

▼以下为专访实录

 

圈子:在艺术与社会现实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的当代,您如何看待艺术的社会作用?

陈荣义:一个时代政治和经济手段对社会发展影响效果立竿见影,但艺术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效果会延迟在未来的时代里显身露影(未来时代的人会在博物馆里和广泛陈列早些时代的艺术品遭遇进而影响到自身生活)。

 

 

圈子:当代艺术在关注社会现实的同时,如何与社会其它专业领域有更好的交流?

陈荣义:当代艺术已从思想和媒介方面深深渗透到社会的各个专业领域,但当代艺术作为一门学科语言与社会各个专业领域存在极大的隔膜。当代艺术本质是公共性极强的学科,但在现实中当代艺术却被操作成一门狭隘、固步自封的专业:一方面当代艺术在精神层面态度傲慢地凌驾于其它专业学科之上,另一方面在现实层面又把自己降低到只是一门生意(所有人围绕艺术家卖作品产生的利益链津津乐道)。当代艺术活在自身的逻辑悖论之中。

 

 

圈子:在摄影器材越来越普及的时代,影像艺术发展是否有新的方向?

陈荣义:今天的时代互联网和电脑是主流,摄影器材并不非主流,与互联网和电脑为工具的新媒体艺术也已经变成传统的艺术形式,影像艺术之于新媒体艺术好比其创作的工具摄影器材之于电脑,更加古老和边缘。最近最早做影像艺术之一的艺术家邱志杰提出:媒体艺术该“翻篇”了。他主持的中央美院实验艺术学院提出了“科技艺术”的概念,能够说明一些问题。

 

 

圈子:策展人一般与机构合作的比较多,请您谈谈艺术机构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陈荣义:艺术机构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经营的不稳定。经营中学术和资金两方面的不稳定使得大多机构成为历史进程中的过客。

 

 

圈子:圈子一直注重艺术作品的社会性以及所呈现的问题性,因此我们主张在展览的学术研讨成员结构由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组成,从社会的角度讨论艺术。请您谈谈对此的看法。

陈荣义:注重社会性和呈现问题性的艺术是当代艺术,当代艺术是公共性指向极强的艺术,其思想和媒介来源社会各种不同学科,所以展览的学术研讨成员结构由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组成本身就是极自然的。当代艺术的发展应该努力走出自身在精神和现实两方面设定的逻辑悖论,以一种自信和平和的心态和社会进行广泛交流。

 

 

圈子:最后请您给《圈子艺术青年奖》提出一些建议。

陈荣义:希望把《圈子艺术青年奖》举办成为新时期中国青年艺术学术的权威平台。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