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佳节赏画倍思亲

作者:wycd156625245|发表时间:2016-11-12|阅读(2809)|评论(0)| 推荐(0)


油画《魂系伊人四十载——东山岛寡妇村》

 

今年重阳节期间,笔者在福建省东山岛县城收藏爱好者林先生家里欣赏到一幅他珍藏20多年、与盼望祖国早日统一有关的油画。

 

       这是1989年漳州市选赴第七届全国美展的画作。背面的杉木支架上,用毛笔字写着画名《魂系伊人四十载——东山岛寡妇村》。此画新颖独特,选用著名的东山岛标志性景观风动石入画,将风动石巧妙设计成一个头戴方巾的妇女面部,她瞪大眼睛,朝着海峡彼岸眺望,一幅望穿秋水的神情。风动石的背景是波浪滔滔的大海,还有岛屿、远帆、飞雁……画家别出心裁用水仙花作为衬托,让人们一看就联想到水仙花故乡漳州。

 

       此画作者陈满根是一位能诗善画、才华出众的画家,1941年生于福建漳州,作品刻画细腻,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作品多次参加省内外美展,曾有12幅水彩画被美国亚特兰大艺术家俱乐部收藏。

 

       收藏爱好者林先生介绍,《魂系伊人四十载》取材于19505月东山岛临解放,驻岛的国民党军队疯狂抓丁,从岛上抓走4000多个青壮年,落下“八百活寡”。当年仅200余户的东山岛铜钵村,一夜之间就被掳走147名壮丁,致使91名已婚妇女守活寡盼夫归数十载,饱含辛酸的别称“寡妇村”由此而来。《魂系伊人四十载》表达的就是分隔在“人间天河”的两岸亲人,盼望国圆家圆的意境。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