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常熟翁氏藏书的守望与传承

作者:wycd156625245|发表时间:2016-11-14|阅读(2794)|评论(0)| 推荐(0)

《注东坡先生诗》

 

《重雕足本鉴诫》

 

       常熟翁氏家族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显赫的地位:父子宰相,同为帝师,三子公卿,四世翰苑,成为清代政坛之佳话;叔侄联魁,状元及弟,四世五人,俱为进士,科举史上实属罕见。常熟翁氏还是中国藏书史上著名藏书世家,藏书积六世,历时160余载,虽经战乱颠沛、宦海沉浮等原因而多有散佚,但存世之书仍可称洋洋大观,更不乏极具文物价值的国之瑰宝。

 

       我国私家藏书有浙东派和虞山派之分,翁氏则是常熟虞山派藏书的重要代表群体,藏书特点鲜明。翁心存(1791-1862)是翁氏藏书的奠基者。翁同龢在跋《老学庵笔记》上说:“龢家旧贫,先公爱书,储积甚富。庚申之际化为劫灰,其在者只零星断简耳。此二册尚是先公手粘治者。”道光年间,社会动荡,翁心存收购了同邑著名藏书家陈揆“稽瑞楼”藏书,由此奠定了翁氏藏书基础。翁心存的藏书传给了其子翁同书和翁同稣,形成两条支流不断发展。

 

       翁同书一支的传承分别是翁曾源、翁斌孙、翁之憙、翁兴庆(翁万戈)。1950年,北京图书馆善本部主任赵万里去天津,翁之憙就约赵万里到他家去看书,赵万里看后大吃一惊,说他发现了一个生坑,翁家的藏书从来没有人知道,就连叶昌炽写《藏书纪事诗》时也不知道翁家藏书,因此可以说无论从藏书数量和质量来看,翁家藏书不亚于常熟铁琴铜剑楼瞿氏藏书。经赵万里之手购买了翁家一批古籍,大概有100多种,在出售图书的同时,翁氏也向北京图书馆捐出了两批书。在这些捐献的书中,凡是翁同书一脉的藏书,多是以翁之憙之名捐赠,凡是翁同龢一脉的藏书,多以翁兴庆之名捐赠。

 

       翁同龢则是常熟翁氏藏书另一支继承与发展人。翁心存的藏书多半传给翁同书,而翁同书年长翁同龢二十岁,长兄如父,翁同书也将有些图书赠传给翁同龢,翁同龢的藏书印章就有“文端文勤两世手泽”,但翁同龢的藏书大部分是翁同龢为官以后自己积累的。1898年,翁同龢被开缺回籍后,其侄孙翁斌孙于第二年便将翁同龢寄存在京寓的典籍字画手稿等,一部分移存天津,一部分运回常熟,伴随了翁同龢度过凄凉的晚年。留在常熟綵衣堂内的藏书,可称连楹充栋,亦多为上乘。翁同龢于1904年去世,存在天津的藏书传到他的曾孙翁之廉手中,基本无增减,其中还有一些是翁同龢嗣子翁曾瀚的藏书。翁斌孙次子翁之廉承嗣翁曾瀚为子,之廉无后,其弟翁之憙的第三子翁兴庆(万戈)过继为嗣子,因此,翁兴庆两岁时便成为翁同龢一房的玄孙,翁同龢的藏书就全归翁兴庆所继承。那时藏书的精品留在天津翁之廉家中,1947年运出国门。这批带到美国的古籍,是翁同龢藏书中的核心部分。翁兴庆晚年致力于整理翁氏家族先祖所遗典籍,通过多方努力,由中国嘉德公司协调,2000年由上海市政府出资250万美元,收购了这批流失海外达半个多世纪的国家级文物,入藏上海图书馆。

 

       在上海图书馆入藏的这批翁氏藏书中,有许多惊人的孤本秘籍,有些是海内外仅存的孤本,其学术文献价值、历史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都非常高,为中外学者所瞩目。这批古籍善本共80542册,其中宋刻本11种、元刻本4种、明刻本12 种、清刻本26种、名家抄本、稿本27种。

 

       《重雕足本鉴诫录》十卷,南宋中期浙江刊本。此书为明代天籁阁旧藏,至清代康熙年间,入归朱彝尊曝书亭,继而徐七来得此书,乾乾间顾广圻从徐氏处购藏此书,旋归同门之友程世铨所有,后程氏书散,黄丕烈展转购得之,黄氏之后,此书转入汪士钟家,最后为常熟翁氏入藏。

 

       《会昌一品制集》存十卷,南宋中期浙江刻本。黄丕烈于嘉庆四年、二十三年两度题跋。《百宋一廛赋》所言“敬舆中书,文饶一品”即是此书。钤有濮阳李廷相双桧堂书画私印、李廷相印、严蔚、二酉斋、二酉斋藏书、稽瑞楼等藏书印。

 

       《注东坡先生诗》四十二卷,宋嘉定六年(1213)刻景定三年(1262)修补本,也是现存卷数最多和递藏最神秘的一部,现存32卷。此书曾经清怡亲王府收藏,有同治十年(1872)翁氏题跋,同治十二年潘祖荫题跋。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