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墓志揭开南北朝医学世家徐之范家族迁徙往事

作者:wycd156625245|发表时间:2016-11-24|阅读(3140)|评论(1)| 推荐(0)

徐之范墓志拓片局部

 

       《徐之范墓志》,隋开皇四年(584)刻。山东省嘉祥县满硐乡英山徐之范墓出土,现存嘉祥县文物管理所。石灰石质,方形,边长80厘米,盖、铭厚约14厘米。墓志在介绍徐之范生平事迹的同时,对其家族的南渡北迁史亦有记载。

 

       魏晋南北朝时期, 徐之范家族享誉一时。自徐熙始,徐氏医学传六代,至隋朝,出了11位名医。尤其是徐之范、徐之才兄弟,医术精湛,深得北朝诸帝信任,对中国古代医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墓志载,徐之范,字孝规,“东莞姑幕人”,这与其兄徐之才墓志铭(见赵万里《汉魏南北朝墓志集释》)所载籍贯相同。“东莞姑幕”,周一良先生《魏晋南北朝札记》“徐之才传”条曰:“当是举其南渡前之旧贯。东莞姑幕之徐氏,晋宋间有徐邈、徐广”。另外,《北史》、《沂水县志》、《重修莒志》均云,徐之范叔祖徐謇,东莞人或家本东莞。故徐之范的祖籍,当为东莞姑幕。姑幕,汉置姑幕县,属琅琊国。

 

       徐之范为东汉太尉徐防之后,十二世祖饶,汉郁林太守,“属汉魏纠纷,避地江表,居东阳之太末。”《元和姓纂》称徐之范家族为“东阳徐氏”。

 

       墓志又载,徐之范初仕南朝梁,任“南康嗣王府参军事”,后“随府入蜀”。北齐天保九年(558),追随兄徐之才仕北齐,医术颇著,以技显。徐之才死后,徐之范袭西阳郡王。北齐灭,入北周,授仪同大将军。北周灭入隋,仕恒山太守,开皇四年卒。

 

       同年十二月己丑朔二日庚寅,徐之范“还葬金乡县都乡节义里英山之西。”金乡县(金乡当时的面积要比今天大,包括今嘉祥县一部分地区),北朝时隶属兖州高平郡。《徐之才墓志》说,徐之才入北后,“编籍高平”;《北齐书·徐之才传》云“以之才附籍兖州,即是本属,遂奏附除刺史”;《大唐鲁王故友汉王府故司马徐君墓志铭并序》载徐謩,“兖州高平人,……祖之才,尚书令西阳郡王”,综上可知,徐之范、徐之才兄弟归顺北朝后,具体籍贯是兖州高平郡金乡县。所以张太素《齐书》语:“徐之才,字士茂,高平金乡人也。”

 

       徐之范兄弟定居金乡,可能与其叔祖徐謇有关。据《北史·徐謇传》记载,徐謇亦是被北人捕获的,“因至青州,慕容白曜平东阳获之,送京师”;后因“救摄危笃之功”,被封为“金乡县伯”。徐謇很可能在致仕后,即以封地金乡为归宿地。

评论(1个评论)
zzy1109 2016-11-25 09:28:41
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