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拉乡”偶遇

作者:wycd156625245|发表时间:2016-11-26|阅读(2070)|评论(0)| 推荐(0)

清代康熙圣旨



       大穆长得高高胖胖的,为便于称呼和指认,其姓前被形象化地冠以一个“大”字。在当地古玩圈内提起大穆没有人不认识的。针对他,圈内还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想买便宜货就去找大穆(意思是在他那里能买到第一手货)。因他乱七八糟什么都收,良莠不分、鱼龙混杂,很多人都在他手里捡过漏。

 

       大穆夜晚蜗居在城里,白天像一只脱壳的蝉穿行在乡下,一辆红色的“幸福”牌摩托车就是他的翅膀。到了傍晚,他风尘仆仆地回来了,有人问他,干啥去了,他会说,拉乡唻。“拉乡”是行内语,意为下乡收货。在乡下,向人打听家中有没有古物,经常会得到这样一句回话:原先唻,被那个大胖子收去了。可见,他下乡跑的趟数有多勤,让后来者有望尘莫及之感。

 

       下乡,他打着收旧家具的幌子,这样才能堂而皇之地进入到别人的家中。他不是对旧箱子、旧柜子感兴趣,而是对旧箱子、旧柜子里面的东西感兴趣。

 

       一次,在街头遇见一位老太太问他,有张旧桌子要不要。他说,先看看式样再说。到了老太太家,他拉开旧桌子的抽屉,发现一卷布绸,打开一看是圣旨,赶忙又卷了起来。装作很不在意的样子说,这张桌子不是他想要的那一种,这块布卖不卖。老太太问多少钱。他说二十块钱。老太太嫌少,要五十。大穆二话不说,点了五十块钱给了她。刚要走,老太太的儿媳进门了,不放心,非要查看他买的是什么。他打开圣旨的一角,露出一边的满文,谎称是念咒的符子,这才得以脱身。他骑上摩托车,飞跑了一段路,觉着没人会来追了,就停了下来,拿出那卷圣旨,仔细欣赏了一遍,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

 

       别人说他这种行为带有欺诈之嫌,而他自诩是民间的护宝者。他说盛放这卷圣旨的抽屉内有了老鼠,如果不是他发现得及时,这卷圣旨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变成一堆老鼠屎。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