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苗乡古寨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6-12-16|阅读(1646)|评论(0)| 推荐(0)



初秋,我终于站到了著名的矮寨大桥正中间,脚底下,车辆如蚂蚁般在美丽的盘山公路上蠕动;正前方,云雾在峰峦间百转千回,近似触手可及;锣鼓声和苗歌混合在一起,在山谷里回荡。这儿正在举办2016年吉首鼓文化节,一场全民狂欢的盛宴已经拉开了序幕!

1481855755(1).jpg

矮寨大桥:创下4个世界第一的特大悬索桥

矮寨依山傍水,四周皆为巍峨险峻的大山,湘川公路从寨中穿过,矮寨是湘西最有名气的苗寨,这里诞生了四代苗族鼓王。

矮寨是纯朴的,但又是超前的。在这里架着座创下4个世界第一的大桥——矮寨特大悬索大桥,4个世界第一分别是:大桥主跨1176米,跨峡谷悬索桥,创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创世界第一;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创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创世界第一。

整座桥以优美的弧度横跨在两座山峰之巅,桥身分为两层,上层通车,下层行人,清晨云雾升腾,行走在红色几何线条构筑的桥身内,如同漫步云端仙境。

桥的左右两边奇峰耸立、悬崖如刃;桥下,中国最美十条盘山公路之一正如银蛇般,蜿蜒在绿树浓阴中,一大片青瓦房赫然出现在山谷之间的平川地带,那便是苗家人居住的地方。桥的中部,有两段玻璃廊桥,踩在玻璃上,如同悬浮半空,令人胆战心惊!

吉首鼓文化节:探访原生态苗族鼓舞

吉首是苗乡,也是鼓乡!鼓的元素在这里随处可见,今年的“吉首鼓文化节”便在矮寨大桥坡头举行。几百人组成的鼓队浩浩荡荡从山腰排到山顶,宾客一到,迎宾鼓响起,苗族鼓舞跳起,一时间整个山峰锣鼓喧天,变成欢乐的海洋,游人淹没在鼓的世界里,被有力的鼓点深深感染,穿着盛装的苗家人蜂拥上山,从身边经过时,恍惚如穿越!

鼓是一种乐器的同时,更是一种文化。在这场吉首鼓文化节上,我们有幸见识到西安乐鼓的宫廷气韵、台湾战鼓的野性动感、常山战鼓的澎湃激昂、俄罗斯铃鼓舞的优雅婀娜,当然最吸引我的是湘西苗族鼓舞,慢时如行云流水,高潮处急如万马奔腾,震人心魄,配合男性的舞姿及嗓音有一种浑厚的力量感!而且表演者大部份为普通居民。

湘西苗族鼓舞历史悠久,是苗族人民最喜爱的舞蹈艺术,是湘西苗族的圣物,种类多达数十种,常见的有花鼓舞、猴儿鼓舞、女子单人鼓舞、男子单人鼓舞、团圆鼓舞等。苗族鼓舞的表演蕴涵着苗族人民的虔诚信仰和勇敢顽强的民族精神。早在2006年,湘西苗族鼓舞便成为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jpg

1481856431(1).jpg

坪朗古村:邂逅百年豆腐作坊

坪朗村,这个名字让我想到神秘的苗俗、清澈的溪流、村口的古树、炊烟袅袅的瓦房、灶前生火的阿婆……巧的是,它和我的想象如此贴合,但又远比我想像中要丰富和细腻。

跨过清浅溪流后,一幅气定神闲的苗寨乡村图景徐徐展开:妇人在村口的溪边浣衣,发出轻柔的搓衣声,水纹轻轻晃动,有时候她用右手捋额前的发,水里的倒影便静下来!浣衣妇人背后的高墙上生长着柚子树,看上去已经有些年岁,因为果实累累,整棵树被压得低低的!

沿着石砌的台阶往里边,经过一座座高低错落的瓦房和身穿朴素苗服的老人,一股浓郁的豆腐香从巷子深处飘出,闻香而去,竟是一家据说百年历史的手磨豆腐作坊,至今已至第四代传人。彼此,主人一家在灶前忙活着,把嫩黄的豆子倒入石磨中磨成渣,再倒入锅里熬,挤出豆浆,做成豆腐和豆腐干。

3.jpg

德夯苗寨:喝拦门酒,体验传统民间作坊

德夯,在苗语里是“美丽的村寨”的意思,车子在断崖、石壁、峰林、瀑布以及原始森林间穿行许久,德夯苗寨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出现在眼前,寨门口是苗家姑娘设的拦门酒,与姑娘对歌三首,喝掉碗中的玉米酒后,方可入寨。

德夯被誉为“天下鼓乡”,这里连续举办苗族鼓舞大赛,目前已评选出6代女鼓王,3代男猴儿鼓王。所以,来到德夯千万不要错过苗鼓舞的表演,表演过程中,苗家嫁取婚俗也将一并展示。

1481856773(1).jpg

德夯苗寨的体验区里另有豆腐作坊、榨油坊、酿酒坊等,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民间手艺的乐趣。

站在文庙里,阳光明媚,内心奔涌如海。之前看过的相关书箱和图片,一幕幕在我脑海里浮现:哪里是国立八中初中部,哪里是模范小学,又是哪个角落停留过翦伯赞的目光?

1481856957(1).jpg

乾州古城有一个胡家塘,兴建于唐宋时期。胡家塘是荷塘,不算是湘西最大的荷塘,却为湘西最有名气的荷塘。一塘碧水,四周环以石径,中为横堤,垂柳依依。一座弯弯的“清风桥”,将池塘分为大塘和小塘,左侧小塘中有一口“安澜井”,字为民国书画家杨味疏所书,井深不见底,是池塘水源地。俯身望井内,依稀有热气飞腾,天光和柳枝也争着在井内留下它的痕迹。

逛胡家塘周边的老宅院,可遇见“水田河”包谷烧,遇见“舌尖上的中国”拍摄的湘西蒿菜粑,遇见蔬菜面条作坊,还可遇见颇有名气的半亩方塘、梵客小院、千荷堂等。

1481857578(1).jpg

1481857616(1).jpg

http://www.zgguofeng.com/shenghuo/ly/67598.html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