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艺术留学—纯艺术与插画专业的区别

作者:wxchjay|发表时间:2016-12-19|阅读(1127)|评论(0)| 推荐(0)

纯艺术

纯艺术(Fine Arts),也可以称之为观念艺术,在国外的观念中,尤其是指来源于生活与人们内心追求的精神世界的艺术形式,手法包括油画、水彩、版画和雕塑等。

纯艺术作品除了起着记录历史的作用,更是一种对真实世界的主观解读与再创造。

插画

插画(Illustration):插画,现代设计的一种重要的视觉传达形式。以其直观的形象性,真实的生活感和美的感染力,被广泛用于现代设计的多个领域,主要涉及出版物、广告、商业宣传、游戏设计、影视动画、漫画卡通等。

纯艺术大部分基于绘画形式

插画的核心也与绘画有关

因此插画常被称作最接近纯艺术的一个艺术设计类学科。

二者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

纯 艺

VS

插 画

创作理念

纯艺术:

极为主观、个人化,反映真实为主。

纯艺术绘画起着记录历史的作用,更是一种对真实的极度模仿。一个社会的精神风貌、人文面貌都可以透过一个时代的纯艺术画作得到整体概述,尽管在艺术形式上有着变化和发展,但实质却没变过。

创作动机往往以艺术家的个人感性认知为起点。常以探讨、反映或者批判一些本质性的问题为目的。常言艺术家与疯子仅一线之隔。比如梵高。

插画:

更商业,在于表达虚幻的感受。

插画的商业意味更弄,追求所谓的虚幻的真实,反映的是现实中所没有的、但是人们幻想并渴望的东西。如日式插画大多描绘的是社会题材问题,或是宗教神秘等,有些作品在形式上相当写实,但实质上却是虚假的、夸大的。

相对纯艺术而言,插画则整个作品都是以叙事性为核心。叙事性乃是插画与其他艺术形式区分开的最重要特征之一。

审美受众

纯艺术:

作品的好坏不仅仅是大众来评判,而多数是由专业的杂志和艺术批评人来表达。这种话语权的独断性决定了画家和艺术评论家之间的微妙关系。

插画:

插画则更接地气儿,比较亲民,不仅整体大众接受度高,评论也多来自大众。常会在网络上看到大量的爱好者对自己喜爱的画家评头论足。

推广载体

纯艺术: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是往往富人和投资人的宠儿。

插画:

是一种服务性质的艺术,所以它对应的是出版、游戏以及影视制作等大众消费载体。

商业渠道

纯艺术:

流通渠道多在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以及拍卖行手里。

插画:

主要是广告、出版等大众渠道。

插画专业作品集准备的基本步骤

Step1:确定主题

选择主题除了从自身兴趣出发之外,最核心的要点,就是所选主题的叙事性。选择的主题尽可能具体,而非抽象宽泛的话题。

Step2:前期调研

在大量收集灵感素材,发散思维的同时,也需要将调研收集的资料进行有条理的整合。

Step3:灵感转化

在这一步骤中,除了可以将之前收集的素材做一些视觉元素的提炼之外,还需要根据之前所确定的主题进行故事情节内容的具体推敲,尽可能去细化。

Step4:绘制草图

草图不用进行精细绘制,但每一个部分都需要有清晰具体的构思,能够明确想象出自己要做的效果

Step5:成稿制作

在按照勾勒的草稿组织好画面之后,并在绘制过程中注意步骤

Step6:排版

插画专业顶级院校Top3

纽约视觉艺术学院 School of Visual Arts

提起插画设计专业,SVA作为美国插画设计专业排名第一的艺术院校,对脑洞和综合应用能力要求极强。纽约视觉艺术学院主要教授学生插画创作的知识技巧能力,鼓励学生释放想象力,养成特立独行的独特个人艺术风格。

罗德岛设计学院 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

RISD是一所集艺术与设计学科为一体的世界顶尖设计学院,相比于SVA的注重深挖人性,注重前卫和先锋性来说,罗德岛设计学院可能会自由一点,对内容的要求没有那么严苛,但是它会更加注重学生对于想法的多元化表达

针对RISD申请时,作品集可以在展示多元化设计手法方面多下功夫。比如大家可以运用纯艺术装置设计的方式,从3D的角度入手做前期设计,然后再转而进行2D的加工和完善。

马里兰艺术学院 Maryland Institute College of Art

MICA是全美顶尖的艺术学院,成立于1826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授予学位的艺术学院,马里兰艺术学院设有的本科专业包括艺术史、陶瓷、绘图、实验动画、平面设计、插图等。其中插画专业是MICA最为著名的专业之一,插画专业提供本科和硕士学位。

MICA插画专业,拥有创新性的课程体系,自由开放的授课模式、先进的教学设施、世界一流的师资力量。

作品集除了展现自己扎实的基础外,需要特别注意表现作品的叙事性与视觉符号,并缕清作品的创作思路,将画面有机整合,逻辑清晰,富有故事性。

想知道更多欢迎加入我们的作品集交流群:279511026,获取更多艺术留学www.acgedu.cn资讯。扫描二维码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