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胡瓶弓韬不起眼折射中西大交流

作者:wycd156625245|发表时间:2016-12-21|阅读(1156)|评论(0)| 推荐(0)


1

 

2

 

20053月,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在新区翠云路建设工地发现两座相距约150米的唐代墓葬。根据墓志介绍,两座墓的主人分别为唐代安国相王即唐睿宗孺人(夫人)唐氏和崔氏。两座墓形制相似,均为长斜坡单室砖砌壁画墓。两座墓均已被盗,唐氏墓残存器物240件,崔氏墓残存器物154件。经考古发掘,两座墓出土壁画近100平方米,在国内唐墓发掘中也属罕见。专家认为,这两座墓的壁画代表了唐代壁画的最高成就,是研究唐代绘画艺术和社会制度的珍贵资料。

 

       唐代饮酒风催生胡瓶盛行

 

       图1所示是唐氏墓中一幅“胡人牵驼”壁画(图1)。画中胡人逼真的神态,骆驼矫健的身姿,都让我们感慨古人绘画技艺的高超。在骆驼的背上,还背负着一件短颈、厚唇、圆鼓腹、平底的瓶子。这个瓶子是干什么用的?经考古人员考证,这种被称之为胡瓶的器物,实际上是外国人的一种宴饮容器。随着唐代东西方文化的交流,这种瓶子逐渐流入中国,并在唐代饮酒文化中扮演起重要的角色。

 

       唐代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开放的王朝,曾与30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是古代中外文化交流最鼎盛的时期。在反映唐代贵族生活的唐墓壁画中,就有大量有关中外文化交流的场景和器物,胡瓶是其中非常典型的例子。这些造型不同的胡瓶真实生动地反映了外国器物在唐代中国流传经历的三个阶段:初入阶段、被模仿阶段和完全中国化阶段。

 

       瓶字之前为何冠一“胡”字?其实,“胡”有很多种解释,笼统地说主要是指外国或异族。美国著名汉学家和语言学家谢弗认为:“胡”在中国古代专门指称中原王朝北方边境地区的邻人,但是在唐代,“胡”主要指西方人,特别是用于称呼波斯人、天竺人、大食人以及罗马人等。因此,这一时期从以上地区传入的壶瓶泛称胡瓶。

 

       胡瓶最早出现在希腊和罗马时代,后来随着罗马帝国的东征及与东方人的贸易而向东传入中亚和埃及等地区,在南俄罗斯草原一带更是随处可见。丝绸之路开通后,中外贸易日渐繁荣,大量的外国器物进入中国,胡瓶也在其中。长安、洛阳及周围地区成为外国器物的汇聚地和中转站,包括胡瓶在内的外国器物经由长安、洛阳向东流传一直到日本和朝鲜等国。据考,唐朝胡瓶盛极一时,与当时社会盛行的饮酒风气密切相关,当时上自皇帝下至百姓普遍饮酒,史书中有关文人、武人饮酒记载很多。

 

       弯月弓韬见证中西兵器交流

 

       除了骆驼背上的胡瓶,还有一个小物件让研究人员非常兴奋——佩带在仪卫武士身上的弯月形物件,学术名称为“虎韔(chàng,古代装弓的套子)豹韬”。如图2所示是崔氏墓墓道中一幅“弯月弓韬”壁画。画面中,一人形象头部脱落,身穿橙红色交领束腰短袍,右手持弓,斜挎右肩,腰佩箭囊,另一侧佩带有类似鹰头虎皮纹饰带(弯月形物品)。这个人物是什么身份呢?专家指出,唐代的仪卫一般着袍服黑靴,衣服的颜色有红、绿、青、白,他们最主要的随身佩器有三,即弓箭、胡禄(箭囊)和横刀。因此,根据画面可判断此人为仪卫图中的仪卫武士。

 

       那么,佩带在仪卫武士腰间的弯月形物品是装饰,还是他们的猎物?通过研究,专家认为这应该是弓,确切地说是藏弓于内的韬或韔,即装有弓的弓袋。通常情况下,在壁画中表现弓的多是装弓用的弓袋,有虎皮或豹皮纹路,表明弓袋为虎皮或豹皮缝制而成,即所谓的虎韔豹韬。弓韬在古代是一种常见的军事装备,在画像砖、画像石、墓葬壁画、石雕中都出现过。目前,我们所见到的弓韬有4种:长筒形、三角形、刀把形和弯月形。在中原地区,出现最早的弓韬是汉孝堂山画像石宗骑马武士身上所佩带的弓韬,为长筒形。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弓韬的形状大多为三角形或刀把形,一般弓不能全部纳入,外面会露出很长一节弓杆,韬口较大,制作材料大多也是皮革。

 

       隋唐时期的中原地区,弯月形弓韬开始流行起来。在河西地区,北朝晚期已经有所使用;在新疆地区,公元5世纪—6世纪(相当于北朝时期)已经开始流行。在新疆石窟壁画中,也已出现弯月形弓韬的形象。

 

       根据史料记载,弯月形弓韬出自西亚的波斯、安息帝国,沿着丝绸之路绿洲道传入中亚河中地区、新疆,再传入河西、中原,曾出现在从西亚至东亚的广大地区。因此,弯月形弓韬应当是西域文明的产物,其传入中原正是西域兵器影响中原的一个明显例证。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的考古发掘中,弯月形弓韬主要出现在西安,在洛阳还是首次发现。因此,别看这种弓韬不起眼,却为我们研究古代军事用具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这些城市在丝绸之路上的特殊地位。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