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老牌拍卖行抢攻年轻新藏家

作者:wycd156625245|发表时间:2017-01-14|阅读(1509)|评论(0)| 推荐(0)

 巴斯奎特《士兵》(1983年),成交价466.8万元港币

 

近年亚洲青年藏家群体正在迅速崛起,他们大多拥有良好教育背景,对艺术的理解通常跨越文化界限。这群收藏界新秀的关注点,又与传统藏家有哪些不同?回顾各大拍卖行刚刚落槌的秋拍,二级市场抢攻青年藏家的浪潮已经到来。

 

       秋拍场次中最吸引青年藏家目光、也最能印证人气效应的拍场,莫过于韩国流行团体Big Bang成员T.O.P(崔胜铉)为苏富比客席策划的#TTTOP晚间拍卖。这场设于香港的秋拍专场,由T.O.P及苏富比专家经过一年时间的精心筹备,共呈现28件来自亚洲及西方的当代艺术作品。出身艺术世家的T.O.P作为同辈藏家中的佼佼者,从#TTTOP专场的整体策划及作品选择中,也可窥见青年藏家的品位和喜好。

 

       不仅是香港苏富比首次邀请藏家为策展人的合作项目,更是特为颇具艺术热忱的青年藏家而设。他们中的大多数曾专心研读艺术,对于藏品并不急于投机易手,而是静候与其同时代艺术家的成熟期。

 

       与此同时,青年藏家更关注与群体共同成长年代中创作出的作品,与艺术家思想的同步成长,使之对作品的代入感更甚。在拍品的选择上加入对青年艺术家的考量,亦是吸引新晋藏家关注的方向之一。

 

       获准于内地设立拍场四年以来,佳士得上海本年度秋拍中的First Open开创|上海”拍卖专场,也是对呈献新晋中国艺术家作品的“+86 First Open”计划的延续。“First Open”概念系佳士得于纽约首创,汇集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战后及当代艺术、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作品等多种风格,为藏家介绍尚未被拍卖界所熟知的新晋艺术家,推广新鲜创作能量,于2015年首度由佳士得上海引入中国内地。

 

       而之前于香港举行的富艺斯拍卖行(Phillips)秋拍,则首次推出“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和“珍贵珠宝及翡翠”专场,目标进一步拓宽其在亚洲市场的发展。富艺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亚洲主管暨亚洲区副主席柯强声(Jonathan Crockett)表示:“过去数年,随着亚洲市场对于艺术品的需求有增无减,这里的艺术收藏家的品味也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于拍卖行购买拍品,亦可作为门市以外的另类购物体验。苏富比同期推出的两场主打精致珠宝及手表的拍卖,虽数量规模较小,但绝大部分精品估价为港币一百万以下,力图降低拍场动辄百万、千万的高门槛。相对于珠宝及手表的门市销售,拍卖会中更容易找到市面难求的独特藏品,同时价格有机会比门市更低,更有专家团队就买家专人需求提供独一无二的收藏建议,购物体验更为细致和人性化。拍卖行以挑选配饰礼物为方向另辟蹊径,吸引新晋藏家以崭新角度进行收藏。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