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清代画家团时根《石蟾图》

作者:wycd156625245|发表时间:2017-02-03|阅读(5466)|评论(0)| 推荐(0)



       江苏省泰州市博物馆藏有一幅清代画家团时根的《石蟾图》(见图)。图中一只肥胖的蟾蜍被绳索牵系在石头上,全无蟾蜍科动物的矫健身姿,肥胖的它一足绑着绳索,四脚朝天,眼睛圆瞪,流露出一丝无奈,它旁侧的一块大石头让它心理产生阴影,好像再怎么努力都是徒劳的。对观者来说,画面并没有压抑的感觉,反而充满了一种掺合幽默的文人气息,令人忍俊不禁。

 

       团时根,字天农,泰州人,活跃于清代早期,其对山水、人物、花鸟俱为精研。在这幅画作中,团时根通过简练的线条、均匀的墨色把石头和蟾蜍的形象画得栩栩如生,蟾蜍的憨态可掬掩盖了它的处境,它也不绝望,干脆挣扎过后,等着听天由命;石头大概是一块太湖石,以笔线勾取外廓,中间石片以淡墨略加皴擦,两侧高低石片填以浓淡色墨,虚实之间,石头具备了“瘦、漏、透、皴”的特征。

 

       图中无论蟾蜍身上繁密的疙瘩,还是石头上的苔点都表现得极为细致,洒脱爽利的绳索在图中并不显眼,但不可或缺,它恰似一座桥梁,把互为单体的石蟾连接在一起,让作品显得含蓄而且生动,这充分表明了团时根巧妙的构图能力。

 

       画面立意虽不算繁杂,但画作背后应该有着深刻的含义,蟾蜍是代表财富的金蟾,石头暗指文人生活,大概的意思是文人不可过多被金钱所牵挂,应该更注重自己的精神家园。从清代文士生活来看,此观点具有很大的可能性。

 

       画面右侧落行书墨款“时辛亥夏五月,团时根画意”,下钤“团泾中”、“式三行十三”两印,一阴一阳,互为补充。团时根生卒年虽不详,但结合团时根为诗人团维镛叔爷及其曾师从明末清初名画家宋之极等情况来推断,是图应诞生于清雍正九年(1731)。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