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我国最早的佛寺是哪座

作者:筱筱123|发表时间:2017-02-05|阅读(2739)|评论(0)| 推荐(0)

公元前2年佛教传入长安,佛寺也开始在中国出现,那么我国最早的佛寺是哪座呢,想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要从官方记载及野闻秘史上入手,官方记载的我国最早的佛寺是白马寺。民间一般也认为是白马寺,这里给大家做一个小普及,中国第一个专门为佛教建造的寺庙是登封的法王寺。

我国最早的佛寺是哪座

答案一:我国最早的佛寺洛阳白马寺

洛阳白马寺是中国早期佛寺之一。在河南洛阳东面10千米处。相传为东汉明帝永平七年(64),遣郎中蔡愔、博士弟子秦景等赴天竺求法。十年,与天竺僧摄摩腾、竺法兰归来后在洛阳建此寺。

白马寺寺名来历,一说是明帝遣使以白马负经还;一说是有外国王毁破佛寺,夜有白马绕塔悲鸣,王即以未坏的招提寺改为白马寺。为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马寺初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十一年。秦和西汉时已有天竺(古印度)僧侣来中原游说,统治集团中也有人信佛,但还没有一个基地。到了宋汉明帝时,明帝因夜梦金人,便派官吏去天竺求佛法,永平十一年(68年)回到京都洛阳后在洛阳创建中土第一所佛教寺院白马寺。

答案二:我国最早的佛寺

08年11月份,湖北襄樊市出土东汉末年“陶楼”残件。修复成型后,人们惊奇地发现,这件陶楼不同于以往常见的出土陶楼:一是体量较大,造型奇特;二是结构复杂,制作精巧;三是装饰怪异,尤其是门铺首上的四个可爱的“小飞人”让人惊叹之余,疑惑不解:是“羽人”是“飞天”这个陶楼有何意义,中国最早的佛寺到底是哪座,佛教考古、舍利文化学者汪海波先生撰文指出:这应该是中国最早的佛寺“浮屠祠”的模型。

因此我国最早的佛寺官方正统答案是白马寺。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