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张乃田与他的“野风”(文/帅飞)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7-05-02|阅读(1204)|评论(0)| 推荐(0)

首.jpg

(中国国风网讯  文/帅飞)张乃田先生的师生展,是他艺术历程的一次回顾性展示,也是整个安徽艺术界同仁盼望已久的学术盛事。从资历与个人魅力而言,或以一个策展人的个人私心而言,自然个展是更能展示张乃田艺术成就的一种方式,但张乃田却独排众议,召全国各地诸弟子,精选其作品,遂有本次展览的诞生。

IMG_4077_看图王.jpg

在整个中国艺术史上,书法教育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课题,包含着中国文化中最玄之又玄的艺术观念与文化理想。书圣王羲之在教育王献之时,仍不免用“父不亲教,自古有之”来推辞。对于张乃田来说,其在书法及篆刻领域的修为自不必说,几十年来,他的艺术创造热情与灵思不断喷涌,几乎从未中断。而在对于书法的教育与传承,张乃田也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探索与实践。


IMG_4149_看图王.jpg


本次展览取名“野风”。“野”字源自张乃田的艺名张野,“野”代表一种艺术模式,又贯通着一种行为逻辑,并昭示着一种自我追求。从这个意义来说,“野”代表了张乃田的立己而教之。“风”字,本指一种自然的状态,但其内里,又代表着一种生存方式,包含着一种精神体验,因此,“风”亦意为弟子们对于张乃田的追而学之。“野”与“风”汇于一处,体现了超越艺术本身的文化追求与传承。

87897.jpg

本次张乃田师生展,是张乃田精心培育着的“野风”们首次以一种集体的面貌亮相,其意义不言而喻。这些作品中,有书法、有金石篆刻,也有很多作品超脱出张乃田先生教授之范围,衍生出更多丰富的艺术形式。如周钧林的紫砂、纵锋利的陶瓷、吴德钦的木刻等等,这些汲生于张乃田艺术精髓的作品,体现着“野风”们全新的文化自觉,和一种十分可贵的艺术自信。

mmexport1493347058576_看图王.jpg


成为张乃田的弟子是值得庆幸的,诚如佩索阿诗中所言,“我也想要它总是如此——我走向风挟带着我而又不需要我去思考的地方”。而现在看来,“野风”们不懈的思考,与独立的艺术人格,已是张乃田先生人生中,最丰厚的财富。

http://www.zgguofeng.com/yishu/sh/163507.html

 

责任编辑:孙克攀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