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美国积极促进全球文化保护

作者:QQQQ4024|发表时间:2017-09-15|阅读(536)|评论(0)| 推荐(0)


美国积极促进全球文化保护




(华语国际通讯社记者柯序琎2008年 12月10日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IIP)《美国参考》Yvette Ridenour 华盛顿报道, 几乎在世界每一个大洲,古文明时代的珍宝正得到美国一项致力于全球文化传统保护项目的保护与恢复。


2001年以来,美国大使文化保护基金(U.S. Ambassadors Fund for Cultural Preservation)为120个国家的文化保护项目提供了赠款支持。 该基金由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Bureau of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Affairs)负责管理,迄今为止,基金已支持了500多个项目,总资金额超过1,340万美元,这有力地说明美国对保护世界各地区国家的文化高度重视。2008年,该基金支持了60个国家的项目。


美国大使文化保护基金计划主任马丁·珀什勒(Martin Perschler)表示:"我们争取为那些符合该计划宗旨及标准的项目谋求完美合理的提议,并寻求文化意义、紧迫感、可持续性等。" 所资助的项目包括为恢复历史性建筑提供技术支持,对博物馆收藏品进行评估和保护,保护考古现场,收集整理和保护传统工艺,改善档案和手稿的珍藏环境,以及收集记录民间语言、音乐和舞蹈。


大使基金最近支持了保护马里加奥(Gao)一所清真寺的项目。该项目具体帮助对一家由康可·慕萨(Kankou Moussa)皇帝在前往麦加朝觐之后于1324年修建的清真寺遗留碎片进行保存。该清真寺由安达卢西亚(Andalusia)建筑师设计,见证了苏丹和地中海沿岸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该项目内容包括建造一个保护棚,建立讲解站点以及出版一份介绍该遗址历史的小册子。


据美国驻马里公共事务官员斯蒂法妮·赛普塔克(Stephanie Syptak)表示:"该项目最重要的影响之一便是提高地方意识以及对马里文化传统的自豪感。"


大使基金2006年还支持了对多哥北部传统庭院的保护。珀什勒说:"该项目支持了对多哥北部古代地面装饰进行保护和文字记录整理。民宅庭院传统上铺有陶瓷碎片,即创造一种马赛克效果。尼日利亚、贝宁和多哥等地曾发现可追溯到14世纪的样片。多哥遗址是这一传统唯一遗留下来的范例,而且只有几名年迈妇女仍熟悉该工艺。"


2007年一个鼓舞人心的项目是对柬埔寨30个传统的民间故事进行收集与整理工作,这是柬埔寨金边市(Phnom Penh, Cambodia)"波拉萨·汉·杰保护与恢复项目"(Prasat Han Chey Con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 Project)中的部份内容。上一次收集高棉民间故事工作在距今50多年前进行,大部份讲述故事的人员现已90多岁,因而使保存这些民间故事的工作极其紧迫。由于获得大使基金的援助,这些民间故事将会接触更广大的读者,将以英文和高棉文同时出版。


2006年,大使基金拨出的赠款使坦桑尼亚彭巴(Pemba)岛上建于17世纪中叶至18世纪的两座清真寺得到修复。这两座清真寺具有把斯瓦希里和波斯两种建筑艺术熔而为一的独有特徵,由于气候恶劣和保养不善已年久失修。


大使基金资助的一项重要考古项目是保存与展出中国合浦庙(约在公元前200年至公元200年间建成)中的手工艺品。迄今为止,大使基金已资助了中国的9个项目。汉代的合浦陵园在广西省境内。资助款不仅使这些艺术品得以保存,还有助于使遗址得到保护,防止艺术品被盗。合浦在公元前111年成为当时的城市中心。这座古老的港口城市是所谓"海上丝绸之路"(Silk Road of the Sea)的重要一环,它使中国南部远至越南等地沿海地区的海上贸易兴旺发达。


2005年,大使基金帮助修复与保护土库曼斯坦(Turkmenistan)有历史意义的宝贵建筑。阿克·斯赖·丁塔(Ak-Sray-Ding Tower)位于土库曼斯坦北部的肯亚·乌尔根奇(Kunya Urgench)市,已成为逊尼派穆斯林的一个朝圣地点。该塔附近有一个万圣墓园,土库曼人认为真主在那里倾听他们的祈祷。


据土库曼的传说,这座塔象征着一位有钱人给他年轻时就已死去的女儿的一件礼物。故事是说:这个死去的女儿托梦给她的爸爸,要求他给她建造一座塔形建筑(Kejebe),或在鞍座上罩一个顶蓬。按照传统,土库曼婚礼仪式中新娘乘坐的骆驼上方有一个顶蓬。她的父亲在她的坟墓上建造了这个塔。


但在20世纪50年代,呼罗珊考察队(Khorezm Expedition)巡视这个地点后确定它可能是一个遭长期掩埋在地下的一座城市了望塔的顶端部份。该塔位于土库曼斯坦最北部的达索古兹市(Dashoguz)。尽管俄罗斯建筑学家在1947年就已把这座塔列入独特历史建筑的名录,但考古学家们在大使基金提供资助之前从未正规地研究过这个遗址。这座塔可能建于公元11年至12年间。


美国国会于2001年设立大使基金,旨在协助各国保护他们的文化遗产。驻在符合申请条件国家中的美国大使提交申请书,参与一年一度的评审。对此项目感兴趣的组织可与驻符合申请条件的国家的美国大使馆公共事务处联系。佩尔施勒(Perschler)说:"申请书于秋天提交,颁奖活动则在来年春天举行。"


大使基金还协助增强每个参与国的文化认同及加强社区的团结。大使基金通过范围广泛的文化保护项目促进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减少不可替代的文化艺术品被盗的威胁,制订保护文化财产长期战略并发展教育计划。



美国亚洲文化学院UACA艺术中心供稿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