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体育影片在美国纪录片电影节上表现不凡

作者:ART|发表时间:2017-09-18|阅读(635)|评论(0)| 推荐(1)


体育影片在美国纪录片电影节上表现不凡



(华语国际通讯社记者戚音茵2008年7月9日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美国参考》特约记者David Minckler 从马里兰州银泉市(Silver spring)报道,体育影片在美国最享盛名的纪录片电影节之一"银城纪录片电影节"(Silverdocs)上表现不凡,其中有两部纪录片以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为题材。其他参加电影节的体育片分别以拳击、花样游泳、以色列棒球联盟、美国和伊朗的女子足球以及无家可归者之间的男子足球赛等为题材。


来自63个国家的108部影片(包括10部体育片)参加了今年的银城纪录片电影节,22,000名观众观看了在位于华盛顿近郊马里兰州银泉市的美国电影学会(American Film Institute)和其他地点放映的参赛影片。


2008年银城纪录片电影节获奖名单包括由中国导演晁干(音译)执导的《红色赛跑》(意译),该片在"世界特写"比赛中荣获评委会特别表扬奖。影片以大胆直率的手法展现了中国上海市卢湾区少体校的学员接受异常艰苦的体操训练的情景。很多少年学员来自农村地区,渴望通过这一途径寻求在农村无法得到的机会,但要实现这一梦想必须克服令人生畏的障碍,包括往往是严酷的训练。影片展示了这些孩子为中国崇尚体操的风潮所付出的代价。


晁干在放映后谈到他的影片时说,他在影片制作完成后向少体校的教练们放映了这部电影,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尽管教练们有时显得近乎残酷,他们对影片还是表示了认可。但在学校领导观看这部影片后,他们要求晁干剪去一些镜头,但被他拒绝了。当他被问到这部影片是否会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播映时,他说,恐怕在电影节上放映的版本难以被接受。


另一部以中国筹备奥运为题材的纪录片名为《鸟巢:赫尔佐格和德默龙在中国》(Bird's Nest: Nerzog and De Meuron in China)。该片由瑞士的克里斯托弗·肖布(Christopher Schaub)和麦克尔·欣德海姆(Michael Schindhelm)联合执导。"鸟巢"是中国人在国家体育场建成雏形时为之指定的昵称,主要是因为体育场混凝土看台的外壳是宛如鸟巢的斜条网格状钢结构。鸟巢将是奥运会田径比赛的主体育场,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也将在这里举行。这个体育场是由瑞士建筑师雅克·赫尔佐格(Jacques Herzog)和皮埃尔·德默龙(Pierre de Meuron)设计的。


《纽约客》(New Yorker)杂志最近发表文章说,这个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设计之新颖"可与世界上任何建筑媲美"。


这部纪录片叙述了建筑师、承包公司和中国官员等有关方面在建造体育场过程中错综复杂的合作和谈判。整个过程涉及如何消除中西两种不同文化之间的分歧。


导演肖布对银城纪录片电影节观众说,他之所以热衷于拍摄这部影片是出于再现文化与建筑之间的融合。他说,通过对欧洲和中国这两种文化的融会贯通,人们可以加深对建筑的理解。


肖布2003年12月在该建筑破土动工的仪式上开始拍摄这部片子,随后四年中他曾对工地进行了8、9次访问。他说,德默龙与赫尔佐格在设计过程中对文化氛围十分感兴趣,他们曾为2006年世界杯设计了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安联体育场(Allianz Stadium)。


肖布表示:"我们在瑞士谈论德默龙与赫尔佐格的模式。这意味着你与几个人合作,还与艺术家合作,以便根据中国的这一情况推出合适的设计,因此不同于旧金山或慕尼黑或其他地方。"  


他说,导演们一旦获得了中国官员的批准后便进入建筑工地,并可自由拍片。他还说,在围绕体育场及其他奥运建筑经费和奥运之后的使用等问题上,中国曾出现过一些抗议。他说,"鸟巢"体育场是为一次性的赛事准备的,奥运结束后中方或许会使用它,不过,这只是希望而己。


他说,这部影片尚未在中国公映。


渴望踢足球


银城电影节期间放映的影片还有《戴着头巾踢足球》(Football Under Cover)。影片由德国导演达维德·阿斯曼(David Assman)和伊朗导演阿亚特·纳杰菲(Ayat Najafi)共同执导。电影叙述了一支德国女子足球队与伊朗国家女子足球队之间的友好比赛。根据伊朗严厉的法律,伊朗国家女子足球队绝不能参加正式比赛,只能操练,因此她们只可在封闭的体育场,戴着头纱进行非正式比赛,观众也只是妇女。这部电影导演被告知影片不能在伊朗上映。


阿斯曼在一份新闻简报中表示,通过拍摄这样一部电影,他们得以在官方的框架内来组织这场比赛。影片再现了由于受到伊朗当局的限制而在比赛前后遇到的挫折。尽管遇到这些艰难困阻,《戴着头巾踢足球》并没有将焦点放在伊朗因严厉的神权统治而通常给世人留下的刻板形象上。相反,影片突出的是这场与德国举行的赛事对伊朗妇女的深刻涵意。


比赛是在2006年于德黑兰阿拉拉特体育场(Ararat Stadium)举行的。纳杰菲认为,对于伊朗人来说,这场比赛意味着一场抗争,显示了他们不愿屈服的精神,伊朗女子足球运动代表着为自由而战。


银城纪录片电影节由美国电影学会和"探索频道"电视台(Discovery Channel)共同承办。今年电影节于6月16日至23日举行。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