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在美国亚洲文化保存委员会中国戏剧家韩再芬项目预备讨论会议上 UACA校董会主席赵晓明先生的致辞

作者:ART|发表时间:2017-09-19|阅读(617)|评论(0)| 推荐(1)


在美国亚洲文化保存委员会中国戏剧家韩再芬项目预备讨论会议上

UACA校董会主席赵晓明先生的致辞


中译稿


2009年7月20日



今天早晨,我和我的同事、院长R. Mallory Starr, Jr博士感到非常荣幸可以代表美国亚洲文化学院前来出席中国当代戏剧表演艺术家韩再芬的收藏、记录项目专家评审会。 


在表达人类感情的宽度,以及普通人生活中的爱恨情仇上,所有的艺术形式中恐怕没有任何一个可以超越戏剧的。不像其他的文学形式,比如小说和诗歌,我们可以和其他的人一起感受戏剧。我们可以把戏剧所表达出来的共同体验和个人的经验融合在一起,戏剧演出就在我们的眼前。


韩再芬所代表的黄梅戏艺术形式非常关注普通大众,关注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尽管韩再芬的大部分戏剧都是悲剧,但当我们观看她的戏剧,看到剧中大部分人在同命运搏斗,最终战胜生活的困苦和内心的脆弱时,我们与他们形成共鸣从而获得对世界及自己的新的理解和认知,我们受益匪浅。


就我个人而言,在我大学时代观看了黄梅戏剧表演后我就喜欢上了这个迷人的民族剧种。虽然那个剧目是韩再芬本人为数不多的早期作品,但它仍然非常有洞察力,帮我们更好地了解到深刻复杂的人类关系。


今天,韩再芬的众多戏剧作品已在中国备受推崇。她本人已成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和安徽韩再芬黄梅艺术基金会理事长。


为了给予韩再芬巨大国内影响力的认可和表彰,中国政府文化部及非政府组织分别授予她“表演艺术金奖”、“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和“文华表演奖”等无数令人赞叹不已的荣誉。


美国亚洲文化学院给以她杰出艺术成就奖的推荐获奖词为:“本奖授予她,以表彰她那体现了中国传统悲、喜剧概念剧作所具有的无比魅力、真挚和深沉的激情。” 同样作为戏剧文化和戏剧的爱好者,对于今天她的艺术历史能和亚洲其他国家知名的戏剧家的艺术史一起在国会图书馆被展示和评审,我深信韩再芬女士本人也会感到非常骄傲。


请接受我们的推荐。



谢谢各位!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