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游走》序

作者:ART|发表时间:2017-09-19|阅读(525)|评论(0)| 推荐(0)


《游走》序



美国亚洲文化学院  赵晓明


 
喜欢袁进华书画的人很多,读懂袁进华绘画的人很少,注视袁进华艺术的朋友不少,注重袁进华思想的学者不多。
 
日前,当我与美国国会图书馆著名中国文化学者潘铭燊( Ming Sun Poon )博士论及袁进华新画册作品时,他说:“小品画和大制作不同,前者轻松活泼,变化莫测,嘻笑怒骂,尽可随意为之,且读者万千,人人可以欣赏,而专题大制作表达艺术家深邃之思想,哲学之观点,知音者寥寥。”  这是小品情趣和艺术创作的分野,传统风俗妙趣小品画倚重才情,而大手笔当代水墨画艺术品创作则需要有严格的学术训练。
 
其实两者并非相克,也可相成。譬如出生于文化久远、 传统深厚、 世俗繁华、 烟雨蒙蒙的美丽都市杭州,袁进华自幼成长记忆中的风华才情,到198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2005年再考入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博士研究生,至2009年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博士毕业,终获美术学博士学位。如此这般经过严格学术训练再从事美术创作,自然掌握更良好的技巧和出产更为精炼的作品。袁进华二者俱长,读者可以从他这本生花妙笔新画册《游走》中,再次体验和领略到他这种既流畅而又隽永的艺术作品。
 

                                                   


二零一四年十月十五日
秋于华盛顿近郊《崇德宣印堂》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