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齐派艺术传扬人——朴喆名家字画

作者:天涯湘草123|发表时间:2018-10-12|阅读(233)|评论(0)| 推荐(0)

如今人们的家庭条件越来越好,人们也都开始追求身体的健康和精神的享受。身体的健康方面不必多言,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精神的享受。而说到精神的享受,就不得不谈谈字画收藏鉴赏,收藏名人佳作如今已是潮流艺术,不仅是因为名人字画潜在的价值,更是因为在鉴赏之时字画所蕴藏的情感、深意给人带来的精神上的感触。

齐白石后人朴喆作品《花卉四条屏》效果图(作品来源:易从网)

今天就拿当代艺术市场的收藏黑马——齐白石孙媳朴喆老师的画作来说,画家朴喆(piao zhe),1945年出生,职业画家。中国书画院副院长,现为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一级美术师,中国国际出版社书画特约编辑。其夫齐西来先生为白石老人嫡孙。

朴喆老师在齐白石老人的影响下,在齐西来先生精心指导和帮助下,专攻齐门艺术,对齐派绘画颇有心得,充分领悟了齐派绘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精神。尤精工笔草虫,蜻蜓、蝉、螳螂、蚂蚱等十余种昆虫,画风细腻,气韵生动。

朴喆老师的绘画创作,画风细腻、气韵生动,完美承袭了齐派技法。齐派艺术“美、俏、活”的特点表现的淋漓尽致。受到画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其作品更广为画界和国内外各社会团体、收藏家、企业家、书画爱好者的高度选择,争相收藏。

下面我们就来欣赏几幅朴喆老师的经典之作:

虾画是一种高度凝练的艺术表达也是画家多年绘画感悟和技法的体现。品味一幅虾画作品,就像是在听画家讲一段故事,诉一段人生。

国画大师齐白石孙媳朴喆老师四尺横幅国画作品《虾趣图》 (作品来源:易从网)

虾的寓意深刻,北方喻其为“龙”,有镇宅吉祥之意,南方喻其为“银子”,取长久富贵之意。虾对同族之物从不侵袭与伤害,和谐相处,身躯虽小,玉洁透明,淡泊名利,有高尚的品格和纯洁坦诚的胸怀,表明了洁身自好的人生寄托。

朴喆老师的虾画作品生动传神,形神兼备,注重虾画的透明质感,她学白石老人的画法,虾的高度凝练,虾为五足。她画虾会趁淡墨未干之际,在虾头加一笔重墨,以表示虾头部的坚硬外壳同时也能更好的衬托出虾在水中的透明感觉。再以两道简单的横笔点出虾的眼睛,将虾的动态姿势争相恐后的神态展现出来。

齐白石孙媳朴喆老师最新斗方虾图作品《虾趣》 (作品来源:易从网)

观朴喆老师笔下之虾,极富趣味性和生命力,其完美的形状、跃动的姿态以及充满灵性的构思,都使艺术造型的形、质、动三个要素臻于完美。不仅完成了白石老人创作过程臻达形神、栩栩如生的准则,更在此基础上加工提炼,精进不休,使画作真美合一,浑然天成,不仅形似,更有神似,着实体现了今日齐派画艺的成熟。

朴喆老师绘画作品齐派艺术理念之外,还有其本身这么多年绘画以来的对国画创作的理解创新和对现实世界的理解表达,其作品雅俗共赏、浓淡相宜之外还代表了一种文化艺术的传承延续。清新艳丽中颇具谐趣,画虾作品凝练传神,虾为五足表现了高度的凝练。花鸟画作品,写意流畅布局清新,果实花朵色彩亮丽,以蟋蟀等昆虫因花果的诱人香味吸引而来静中写动,以动喻静。工笔画细腻,写意画流畅。显现画家高超的画工。

【齐派艺术品】齐白石孙媳朴喆寿桃图《多寿》 (作品来源:易从网)

寿桃图,作为礼物赠送长辈特别是在长辈生日时候赠送是最适合不过的,寿桃大家都知道其代表了健康长寿的含义。在中国古代神话中桃子可以使人延年益寿,《太平御览》卷九六七引汉东方朔《神异经》:"东北有树焉,高五十丈,其叶长八尺、广四五尺,名曰桃。其子径三尺二寸,小狭核,食之令人知寿。"

画上中堂,或雕上家居墙、具,特别在为老人祝寿时,献上一幅寿桃画、一件寿桃艺术品是必不可少的,老人一定会非常高兴。这也是在吉祥绘画中寿星的手中为什么总要托着一个硕大的桃子的原因。随着人们对桃的吉祥崇拜,也增添许多对桃画、桃雕的要求,如画桃要画双不能画单、画的桃越多越象征寿长等。

齐白石孙媳朴喆老师三尺竖幅枇杷图新品《富贵吉祥》 (作品来源:易从网)

画家齐白石是画寿桃极为成功的画家之一,朴喆女士作为白石后人,其画桃的功力深厚,以没骨大写意画法直接用洋红泼写硕大桃实,再画以枝干和叶子勾勒,设色浓重艳丽,形象强烈鲜明。这样一幅色彩鲜明,形象写实的国画作品,不仅有吉祥长寿的寓意,仔细观赏品味自富有一种别样的乐趣。

朴喆老师的寿桃作品,果实硕大,红润诱人,枝干和树叶的勾勒显现了桃树的旺盛生机,色彩鲜明,惹人喜爱。再以小昆虫,蛐蛐等被桃子成熟的诱人香味吸引而来,动静间的巧妙结合应用,颇有意境情趣。

观赏、收藏 字画, 朴喆老师的虾画作品一定不能错过。

书画之美是画家对自然、对社会、对人生真谛的感悟,观其画懂其心。打动人心的书画往往具有其独特的文化魅力,收藏欣赏也是一种文化的熏陶。书画收藏不只是单纯的观赏意义,每一幅优秀的作品背后都有画家想要表达的内容。书画作品中往往也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这样才能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而在揣摩临鉴的过程就是一种文化的洗礼。收藏书画作品也是对文化和历史的积淀。

在国画创作中,每位画家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感悟和技法历练,因此虽可能传承自同一流派、画同一种题材,但其中的寓意韵味却会产生天壤之别。这就是国画传承至今的魅力所在,每一幅画都是与众不同的,每一幅优秀的精品都是画家倾尽心力之作,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都值得我们细细揣摩和品味。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