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世界上经典调味酱料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8-10-15|阅读(1135)|评论(0)| 推荐(0)

 俗语说:“酱者,百味之将帅,帅百味而行”。虽然全世界饮食文化不尽相同,但也有不少相似之处,调味品就是其中之一。早在孔子的《论语》里就出现过“不得其酱,不食”这一说法。所以说酱料对于美食来说绝不仅仅是点缀,更是画龙点睛之笔,说它是饮食文化的精髓也毫不为过。除了国人熟知的“老干妈”,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世界各地还有哪些独特的调味品!

农场酱

农场酱绝对是美国最常见的沙拉酱料,它的主要成分是蛋黄酱,然后加上乳酪、盐、蒜、洋葱等。有些美国人会用酸奶油或者酸奶代替蛋黄酱,自制低热量的农场酱。农场酱有着浓郁的洋葱和大蒜味,除了做沙拉调味酱,美国人喜欢在生吃胡萝卜、黄瓜、西芹这类简单的蔬菜时蘸农场酱,但也可以用来蘸着吃炸薯条、炸鸡、汉堡、披萨等重口味的硬菜。这是一款非常小清新的酱料,几乎能够为所有的小吃提味,维基百科甚至形容它的味道为“美国味”。

蜂蜜芥末酱

这个世界上很难再有第二种酱,能把浓郁与锐度、甜蜜和辛香平衡得如此完美了。蜂蜜芥末酱的配料很简单,两份蜂蜜,一份芥末,一份蛋黄酱是最基础的配比。蜂蜜加入芥末会使酱汁增加层次感,因此很适合用作蘸酱,譬如鸡肉条蘸上蜂蜜芥末酱,这样鸡肉会更顺滑,变得更易入口。

哈里沙辣酱

 

哈里沙辣酱是北非菜系的标志之一,突尼斯、利比亚、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的小饭馆里,几乎每张桌子上都放着一瓶。这种辣酱的配料比阿拉伯舞娘身上的珠宝还要繁复与华丽,除了固定的孜然、芫荽籽、葛缕子和橄榄油外,厨子们还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许多其他的香料,甚至玫瑰花苞。想象一下,坐在卡萨布兰卡的小酒馆里,吹着地中海的海风,吃上一口配了哈里沙辣酱的古斯古斯面,粗粝而富有弹性的小颗粒在舌尖跳动,辛辣的味道在心头点燃一丝小火,回味却是玫瑰的香气。

SiRacha辣酱

出国旅行,你可能经常会在餐桌上见到这款带着“绿帽子”的辣椒酱,其在美国的火爆程度不逊于老干妈的知名度,30年不涨价,年入6亿,被戏称为“老干爹”。这款辣酱的创始人是移民到越南后来又到美国加州创业的华人戴维·陈。辣酱看似番茄酱,其实是泰式口感的甜辣酱,酸甜味占主导,略微偏甜,质地粘稠,辣度一般,发酵的味道更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将这款辣椒酱列入了太空补给。

塔巴斯哥辣酱

这是北美人最爱的辣椒酱,墨西哥口味,酸酸辣辣的。传说最早的辣椒酱是使用塔巴斯哥辣椒做的。其中最关键的神秘配方,是艾尔岛特产的一种岩盐。鲜红够劲、带点酸带点甜的味道,是美式餐厅中沾食炸鱼、炸鸡翅或淋些在汉堡肉上的最佳酱。辣椒酱有不同的口味区分,红瓶是红辣椒做的,绿瓶是用墨西哥产青辣椒做的,棕色瓶子有点烟熏味,辣度比红瓶的稍轻,不过每一种口味都有受众哦。

酵母酱

如果让澳大利亚人说出最能代表澳大利亚的食物,酵母酱一定会榜上有名。在澳大利亚外交部的网站上,酵母酱和袋鼠、考拉、悉尼歌剧院一起被列为澳大利亚的象征。据统计,90%的澳大利亚家庭都离不开酵母酱。酵母酱最常见的食用方法是涂抹早餐的面包片,还能用酵母酱做汤。官网也提供了不少别出心裁的食谱,从可颂面包夹炒蛋、羊肉蔬菜汤、鸡肉汉堡、披萨到炒牛肉及各式派对小点心,绝对很考验人们对美食的灵感创意。

胡姆斯酱

胡姆斯酱就是用鹰嘴豆泥做成的酱,源自中东,主要原料是炒熟的鹰嘴豆磨成泥加芝麻酱为基底,再加入橄榄油、柠檬汁、盐、蒜、欧芹等混合制成。其也算是万能酱料,传统的吃法如作为蘸酱配蔬菜、三明治或者直接搭配意大利面,还有很多美国人在煮汤时加入一些让汤汁变得更加浓稠和爽滑。这是很受推崇的健康万能酱料,既有浓郁醇厚滑滑绸绸的芝麻鹰嘴豆香,却比市面上的那些沙拉酱要低脂健康很多。

荷兰酱

荷兰酱并不是荷兰人发明的,而是由流放到荷兰的法国人创造的,并因此得名。这是一道相当出色的法式酱汁,可能是法国厨房最值得骄傲的发明之一。荷兰酱是用蛋黄、黄油和柠檬汁做成的一种口感清淡的暖凝酱汁,极其顺滑、色泽光亮、质地蓬松、入口微酸、回甘带辣,常和鱼肉和蔬菜搭配烹饪。除此之外荷兰酱还是早午餐经典主食班尼迪克蛋的灵魂,在英式松饼、烟肉和煮的嫩嫩的水波蛋的顶上浇上香浓丝滑的荷兰酱,一刀下去,蛋黄混合着荷兰酱缓缓流出,简直堪称完美。

蛋黄酱

蛋黄酱的主要成分包括植物油和蛋黄、砂糖和醋等等,色泽淡黄,柔软适度,呈粘稠态,有一定韧性,清香爽口,回味浓厚。与其说它是一种调味酱,倒不如说它是一种调味油更为贴切。美国人最常将蛋黄酱抹在三明治上吃,或者用蛋黄酱拌沙拉。不过这种酱的热量也是所有调味酱中最高的一个,因此在加入蛋黄酱时一定要适量使用。制作各式沙拉时,蛋黄酱都是必需品,蛋黄酱同时也扮演着百搭酱底的角色,特别是在五花八门的西式酱汁里,大部分都由蛋黄酱做基底调制而成。

蓝纹奶酪酱

蓝纹奶酪酱在美国很受欢迎,加拿大不少餐厅也有这种酱。在制作上,除了蛋黄酱(有时候是酸奶油)和蓝纹奶酪碎,一般还会加入蒜、小葱、甜酱油、芥末酱、黑胡椒等调制而成,主要用于味道比较重的食材或偏辣的生菜类,尝起来是酸酸的芝士口感。

萨尔萨辣酱

萨尔萨辣酱是墨西哥菜肴中常用的烹调和佐餐酱料,因为属于墨西哥菜系,所以萨尔萨酱辣度较高,程度从中辣到极度辣。虽然不同品牌的萨尔萨酱配方略有不同,但是通常来说就包括番茄、红辣椒、洋葱、蒜和欧芹等。对于美国人来说,薯片、玉米片都算是能端的上桌的菜,所以仅以蘸酱这一项功能,已经奠定了萨尔萨酱的地位了。此外,煮白粥的时候丢上几块鸡肉,再加点芝士,然后淋上些萨尔萨酱,关火时放几片炸玉米片和牛油果,那就是美味的鸡肉玉米饼浓汤了。

桑巴酱

桑巴酱是一款地道的东南亚风味酱料。选用的材料大多是东南亚本土为主,如此才够得上“正宗”。马拉盏、红咖喱、红辣椒油、虾米、香茅、椰糖等都是主要的材料。将这些材料细加工剁成幼细的碎状,然后用油慢火炒至所有的配料煨饱油份至稠酱状才可,当完成之时你会感到香味四溢,辣中带甜的桑巴酱诱人之极,作为一个特色风味的“辣酱”用于伴食或调制一些东南亚风味菜最是合适。

鸭酱

美国最常见的鸭酱,听上去好像是用鸭做的,但其实,鸭酱的主要原料是酸梅。不过,鸭酱也确实和鸭有关系,因为它是吃鸭肉时用的蘸酱。这种酱也被称为酸梅酱,主要原料是酸梅,也可在其中加入桃、杏干、灯笼椒、醋、姜或者砂糖等。这种酱汁呈半透明橙色,口味酸中带甜,蘸着鸭肉吃更是味道一流。

鳄梨酱

鳄梨酱是一种起源于墨西哥、由牛油果为主料做成的蘸酱。是由两个阿兹特克(墨西哥及中美洲印第安人部落)文字组合而来:牛油果和酱汁。当地人最传统的吃法是蘸玉米片吃。也可以加在面包或墨西哥卷饼里吃。牛油果是养生水果,本身没什么味道,但配上适合的食材搅拌,则可以瞬间风味四溢起来。

木犀草酱

“木樨”,是指一种由花椒、丁香等其他一些香料调制而成的酱汁,但现在提起,泛指碎花椒一样的麻辣口味。现在所谓的木犀草酱是用红酒醋、黑辣椒末以及一些切得很精细的葱调配而成,主要用于搭配生蚝来食用。

鸡尾酒酱

鸡尾酒酱是英国厨师发明的,在美国,它常由番茄酱和山葵酱做成,有些餐厅也会用番茄辣酱代替,以增加风味。味道酸酸甜甜还带着芥末的辣味,是一款专门配海鲜吃的蘸酱,常见的是配虾、生蚝、蛤和螃蟹,海鲜不醉人蘸酱却醉人哦。

 

 

 http://www.zgguofeng.com/shenghuo/ms/243492.html

责任编辑:何妹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