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中国画的流派

作者:张仕森|发表时间:2018-05-24|阅读(757)|评论(0)| 推荐(0)

《山乡瀑歌》  张仕森作品


中国画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在历史上涌现出了不少的流派,这些流派都有其自身的特点,而这一流派的代表人物更是将其自身的流派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其中最为著名也最具影响力的有以下几个:

黄 派

  黄派即“黄筌画派”,有“黄家富贵”之称。在中国花鸟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是五代花鸟画两大流派之一,成熟于五代西蜀的黄徐 派

徐派

徐派又称“徐熙野逸”,简称“徐派”。中国著名的画派之一,也是五代花鸟画两大流派之一。代表为南唐的徐熙。

北方山水画派

  中 国画流派之一, 中国山水画至北宋初,始分北方派系和江南派系。郭若虚《图画见闻志》说:“唯营丘李成,长安关仝、华原范宽,智妙入神,才高出类,三家鼎峙,百代标程。” 又说 :“夫气象萧疏,烟林清旷,毫锋颖脱,墨法精微者,营丘之制也;石体坚凝,杂木丰茂,台阁古雅,人物幽闲者,关氏之风也”,李、关、范的画风,风靡齐、 鲁,影响关、陕,实为北方山水画派之宗师。

南方山水画派

  南方山水画派亦称“江南山水画派”。中国画流派之一,北宋沈括《梦溪 笔谈》说:“董源工秋岚远景,多写江南真山,不为奇峭之气;建业僧巨然祖述董法,皆臻妙理。”米芾《画史》也说 :“董源平淡天真多,唐无此品。”此派以董源和巨然为一代宗师,世称 :“董巨”。惠崇和赵令穰的小景,为此派支流。米芾父子的“米派云山”,画京口一带景色,显出此派新貌 。南宋末法常(牧溪)和若芬(玉涧)等,属南画体系,至元代而大盛。筌,光大于宋初的黄居寀。

湖州竹派

  此派以竹为表现对象,以宋文同为代表,尤以文同画竹最著称。

米 派

  以宋代米芾、 米友仁父子为代表。画史上称他们为“大米、小米,或名二米”。

吴门派

  吴门派称吴门画派。代表人物沈周、文徵明、文伯仁、文嘉、陈道复、陆治、钱毅等。他们都是苏州府人,苏州别名“吴门”,故称。吴门派在当时花坛占有重要位置。

扬州八怪

  扬州八怪是清代乾隆年间活跃在江苏扬州画坛的革新派总称,即“扬州画派”。其人数和姓名说法不一。一般是指金农、郑燮(郑板桥)、黄慎、李鳝、李方膺、汪士慎、罗聘、高翔等八人。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