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桃花源---一张珍贵的旧照片

作者:雷家林书画|发表时间:2018-06-04|阅读(300)|评论(0)| 推荐(0)

桃花源---一张珍贵的旧照片

最近省艺校77级舞台美术科建自己的群,大家一起微信聊天,一时我们又回到少年时代,在麓山的日子,许多的老照片,其中有一张是78年秋天班里全体师生赴湘西写生,途经常德桃花源的合影,几乎是近全家福了,事实上还缺少的是湘西的杜超同学,他其实先行到吉首给班里打前站,迎接我们,所以没在里面,成为一种遗憾,杜超同学已经离开了人世,事实上还有王可君,石峰,胡永曦,秦建华,胡国强诸同学先行走了,祝福在天上的他们。这是我第一次去桃花源,我后来又去了几回,印象远没有这次深,似乎成了我艺术文章中不少的一个理念与情结:也就是通常说的桃源思想。

78年是解放改开不过第二年,国家的经济十分落后,当时的湘西公路也就能容两车对驶,我们那天早上从长沙的老西站出发,一路向西,近中午到常德桃源地界,进山门的那两旁的对联:红树青山斜阳古道,桃花流水福地洞天。我们记下来了,桃花源还处没开发的状态,不过这样才好,原始古朴,更接近陶公美文的理念: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有原汁原味的感觉。尽管许多的地方争吵桃花源的归属地,却不知“桃花源”只是陶公的理想世界,真实地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理念与理想,常德桃源的桃花源也是陶公文章中有一个重要线索铸成,也就是“武陵渔人”这个重要的主角,从头到尾不落下,所以我这里不因为是祖上是常德人就故意写只有常德的桃花源是真实的所在。

这次与老师同学去湘西写生,途经桃花源,成为我特别的记忆,亦是加深对于陶公那篇文章的深入理解。要是真实的秦人村的话,并没有今天这么多的开发,无非是那种古朴的鸡村茅店,草屋成堆,然后是良田美池之类的,因为古代的乡村不比皇宫都城,所以那种现状只是一个凭吊的形骸,重要的是唤起那种理念,那种平和怡人的思绪,善念,逃避比从事洪流远远干净的多,避免对于生灵的伤害。

现实的桃花源是不可能存在的,但我们心中可以建立起这种桃花源,也就是洞中方七日,人世已千年的那种境界,或者闭门即深山的那种感觉,象我出生的益阳南县的南洲镇(五十年代益阳、南县、沅江、华容等地皆属常德行署管辖,事实上慈利,张家界大庸亦曾经属于常德行署)至今有一个赤松亭遗址,赤松者,古之仙人超人也,不染尘世,据说毛先生早年也到此凭吊过。有人早年就打算搞湖南独立,建立芙蓉国,并非是后来的放眼全国,这些与桃花源无关的就不多说了。 

我太祖在民国时就做过湘西北某地的知县,一次监斩后,他辞掉自己的官职,应当是说是不乐见杀人,所以回到了乡村,改行中医或者还有耕田了,这个还真的是现实的残酷唤醒他的桃源思想,归隐田园总比在混浊的官场好。后来祖父雷伯元字济时也是随太祖行中医,那是炎帝神农氏的老本行,当然他后来又入国军,以军医身份参加二战,47年后又归田园了。后来土改后没田地了,好在他有一技之长,就在他公私合营后的乡村卫村所,即今天的柳叶湖白鹤镇卫生所干到退休,年86而逝,葬在老家的镇德桥仙姑庙(又称仙井庙)附近一山坡上。

父亲是一名西医在常德退休后又到广东的罗浮山下东江边一小镇行医,除了上班,他就是到公园里走走,或者把自己的居所门一关,唱他的京剧,听他的梅兰芳诸人的节目。那事实上就是自己的桃源心境。每个人可以有的就是这个离尘近道的境界,只要你自己当下放下尘世的一切,心境的回归与反观,这种清凉境立马形成。

 

身为武陵朗州鼎城人,近桃花源地界,有这种心绪并不奇怪。至少我自己为艺,亦需要这种心境与思绪。这种五千年华夏文化的乡愁所在,事实还不是陶五柳,诗经里的乐土与乐国,便是桃源心境较早的记录,若地下还能发掘到更早的话记录的话,陶潜只是把乐土乐国写的更详细而具体一点,体现中原人民爱好天下平安无事,有个快乐的乐园的所在的核心想法。

至于我们那班同学的艺术桃源思绪,还有某种文化的乡愁,正是因这次湘西写生之行所赐,黄楷夫君常常会带他中戏的学生到湘西写生,自己等于回味曾经与同学相处的日子,远在美国的史向斌同学两年前还独自回湘,从麓山到湘西,寻寻觅觅曾经的快乐的青春过往脚步,马勇,张方白,岳建洪等人也重去那里,至于我,身处湘西不远,心一直在那里,大部分同学也是心同此理。

从麓山到桃花源,进入湘西,从吉首到凤凰到矮寨,那里的人民基本上还是有点不知有汉的社会,原始古朴,让人十分的放松,这便是当时近桃花源情境的地方,在这里沈从文留下诸多的美文。诸多诗人画家雁过留影,因为那里有桃花源仙境般的美丽。尤其是张家界为天下所知后,这一片区的乐土成为人们寻觅与暗恋的所在。

附:湖南省艺术学校

七七级舞美班花名册: 胡薇薇  李蓓  史向斌  熊泽成 李泽民  黄海威  胡立丹  李国強  汪伟  陆荣斌  傅宙华  刘建威  彭和其  刘云飞  肖強  张旭辉  马勇  江洪  蒋建雄  李松林  黄巨  雷家林  岳建洪  张方白  王忠杰  文勉学  秦旭峰  兰光  许涌   潘小明  凌双元

六位离别的同学: 杜超  王可军  秦建华  石峰  胡永曦  胡国強 38

 

 

评论(0个评论)